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儒商研究院三年行动方案
2020-05-08 16:28  

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成立于20135月,是学校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财经类人才培养相结合而创建的特色研究机构。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吸纳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探索古往今来儒商的财富管理智慧,培育具有人文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商人,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成果和人才支撑。

.

一、现状及所处位置

201112月学校出台《关于加强新儒商文化建设的意见》(党发2011-41号),20135月成立儒商研究院(院发2013-34号),20155月孔子研究院在此设立“新儒商研究基地”,是全省省属高校和全国财经类院校中最早推行新儒商文化建设战略、成立儒商专门研究机构的高校之一。20161月上海财经大学成立中华儒商研究中心(后称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20199月济宁学院成立儒商学院,201912月重庆工商大学举行第十八届“新儒商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目前尚未见其他省属高校和财经类高校中有专门儒商研究机构,但都有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人员和文化活动,其中以河北地质大学(原石家庄经济学院)苗泽华教授等学者研究较突出。得益于学校良好政策,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我院已具有20余名专兼职研究人员,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和上述高校相比,儒商理论研究已居前列,通识教育也取得一定成果,但在同行影响力、服务地方、成果层次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随着山东世界儒商大会召开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儒商研究将越来越受社会关注,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

二、总体目标

秉承“以义制利、以身弘道”院训,坚持“项目研究聚人气、人才培养接地气、古今中外通灵气、高瞻远瞩树大气”的工作理念,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胶东地区乃至全省、全国的新儒商研究、教育、交流培训中心。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第一步目标。

.

二、主要任务

着力构建三个平台,并把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全面贯穿其中。

新儒商理论研究平台——构建本院专职研究员、校内特约研究员和校外兼职研究员三位一体的研究队伍,努力产出又多又好的研究成果。

新儒商精神教育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以儒商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公共选修课程,开展培育新儒商精神校园文化活动。

新儒商交流培训平台——营造国学浓郁的文化环境,搭建学界和商界(企业界)互利双赢,共同学习、交流、分享、成长的桥梁纽带。

.

三、具体举措

适应学校发展战略转变和新时代高校发展要求,结合研究院人财物实际情况,拟采取以下措施,努力推动儒商研究院再出发。

(一)第一年工作(统筹规划,打基础)

1、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儒学思想精髓和优秀传统文化,品读经典,夯实基础,努力解决专职人员“半路出家”、根基薄弱问题。

2、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寻求企业合作,探索建设国学浓郁、特色鲜明、温馨优雅的“新儒商书院”——儒商研究院交流中心。举行“新儒商书院”落成揭牌仪式暨儒商研究院发展论坛。

3、用好孔子研究院“新儒商研究基地”品牌,推出“儒商问道”培训项目,精心设计课程体系,认真调度专家授课,全面准备,加强与商界(企业界)交流合作,努力争取社会资源。

4、积极申报山东省人文社科课题、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级课题和有关奖项,协调内外力量,着力加强新儒商财富观研究和胶东儒商研究。庆祝建校35周年之际,编印《儒商研究成果汇编》。

5、总结调整新儒商精神通识教育做法,出版《新儒商精神概论》教材,开设1门传统文化公共选修课,筹备开展中华儒商财富观系列专题报告。

(二)第二年工作(巩固提高,上台阶)

1、把学习国学经典、弘扬儒商文化作为根本追求。深入研读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读儒学和传统文化经典著作。

2、充分发挥“新儒商书院”平台作用,积极推广“儒商问道”培训项目,持续扩大与商界(企业界)交流与合作,争取社会资源,反哺学术研究。

3、开设《儒商文化概论》公共选修课,持续开展中华儒商财富观系列专题报告,联合团委、有关学院成立学生社团——儒商文化研究会,加强学生财商教育。

4、积极申报各级各类人文社科纵向课题,积极探索与商界(企业界)合作争取横向课题,协同攻关,加强新儒商理论及其实践研究。

5、积极扩大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山东省儒商研究会等高水平儒学儒商研究机构学术交流,加强与工商联、商会和知名儒商的联系,学习先进,扩大影响。

(三)第三年工作(总结经验,扩影响)

1、把学习儒学精华和研究儒商文化相结合,以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传统+现代”的思路,深入推进新儒商理论与实践研究。

2、深入总结“新儒商书院”平台运作和“儒商问道”培训项目开展情况,调整思路做法,确立主题主线,打造品牌项目,使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3、编写《儒商文化概论》教材,总结经验,打造学生喜爱的精品公选课;继续开展中华儒商财富观系列专题报告,加强学生社团——儒商文化研究会的活动指导,梳理得失,打造财商教育品牌项目。

4、邀请知名儒学儒商研究学者和知名儒商、知名校友来我校做专题报告或座谈交流,扩大宣传儒商理论研究与教育培训成果,增强儒商文化在校内外的影响力。

5、以我院为主体,联合有关学院、兄弟学校、研究机构和商界(企业界)探讨成立烟台儒商文化研究会,扩大内外联系,深入推进儒商特别是新儒商理论与实践研究,站稳在烟台或胶东新儒商理论研究的高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