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人物>>现代儒商人物(新儒商)>>华侨儒商人物>>正文
邵逸夫—影视大亨,精益求精
2016-04-18 16:58  

 

   

邵逸夫于1907104日生于浙江宁波镇海,原名邵仁楞,曾任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席,是香港著名电影制作者和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

   

                       

邵逸夫是中国电影事业名符其实的拓荒英雄,从无片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中国电影的每一步变迁都有其付出的心血。他经历了电影不同时代的演变,目睹中国电影的成长与兴衰,堪称电影史的见证人。1958年邵逸夫在香港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过逾千部华语电影,他旗下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惯称无线电视)主导着香港的电视行业。1980年,邵逸夫以最大私人股东身份出任香港“无线”董事局主席。他集中力量经营所属的明珠台和翡翠台,使其收视率长期在港岛独占鳌头,影响扩及中国内地、澳门、台湾和世界各地华人社会。与此同时,邵逸夫还投资房产物业、股票市场等,开展多元化经营。香港素为富商豪贾云集之地,但以经营影视而步入香港富豪排行榜前列的惟有邵逸夫一人。

   

邵逸夫的成功不仅在于他知人善任,拥有一大批各方面人才,为其所用,更在于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他是一个精通业务的电影企业家,干一样学一样,从不懈怠,从最卑微的职位做起,一步步奋斗,最终成为电影公司的大老板。他熟悉电影制作每一个方面和环节的工作,从剧本、摄影到导演、演员的选聘以及化妆、剪辑,样样在行,而影片推广、发行、剧院管理更是行家里手。邵逸夫工作非常勤勉、精力过人,曾有1天看9部片子、1年看700部片子的纪录。

   

   多年来,邵逸夫一直稳居香港超级富豪排行榜上,但他视金钱为身外之物,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是港岛屈指可数的大慈善家。他指出:“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大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1973年,他设立邵氏基金会,致力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1977年出资600万助政府兴建香港艺术中心,更同时倡办香港艺术节,成为当时的大会主席。从1985年起,他平均每年向内地捐赠1亿多元,用于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

   

1985年,邵逸夫向中国保护敦煌画展工程和浙江大学分别捐资1000万元。1985年后,邵逸夫平均每年都拿出1亿多元用于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对于中国教育事业更是情有独钟。正如他所说:“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邵逸夫视教育为立国之本,为此多年来他尽心尽责,不遗余力。

   

1987年后,邵逸夫先后捐资4000多万元帮助故乡发展教育、文化事业,这些项目包括位于宁波大学西区的邵逸夫图书馆、逸夫教学楼、逸夫剧院以及其祖居地康乐园等。他在浙江其他地区也有巨额捐赠,如他为杭州逸夫医院的捐赠近亿元。早在九十年代初,省、市政府就授予他“爱乡楷模”、“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他为家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20世纪90年代初,江浙一带遭遇罕见台风和洪涝灾害,不少学校被淹没。邵逸夫第一时间委托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马林博士来到浙江,马博士与几位教育系统同志划船深入校舍把真实情况反馈给邵先生,并着手参与灾后重建,创下一次性资助150多所受灾中小学的纪录。 1991年,邵逸夫首次到内蒙古,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参观考察海拉尔师专(呼伦贝尔学院前身)和部分中小学校,之后,一座又一座“逸夫楼”“逸夫学校”出现在内蒙古各地。邵逸夫先后16次向内蒙古地区捐赠善款,总额达1.37亿元港币,全区有逸夫学校104所。

   

1995年,捐资兴建河南省偃师市实验中学科教楼——命名“逸夫科教楼”。捐资兴建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逸夫学校”。1999年,向台湾捐2500万港元,救助9·21大地震灾民。邵逸夫奖邵逸夫奖(6)2005年,邵逸夫捐出1000万港元予南亚海啸受灾地区。2008515日, 5·12汶川地震三天之后,邵逸夫向教育部表示捐款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9000万元),为灾区师生重建校舍,使他们早日重返校园。2010年,青海玉树大地震邵逸夫捐款1亿港币。20133月,邵逸夫向浙江大学捐赠2亿元港币,建设“邵逸夫医疗中心”和“邵逸夫医学研究中心”。

   

邵逸夫并非香港最有钱的人,但却是香港富豪中屈指可数的大慈善家,据不完全统计,邵逸夫历年捐助内地科教文卫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100多亿港,兴建了6000多个教育和医疗项目。尤其是对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邵逸夫捐赠的教育资金遍布神州大地,全中国多家高等院校均有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楼”。如今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他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全国各地。  

   

此外,邵逸夫在英国、美国、新加坡及香港等地都有巨额捐赠,合计金额早已超过30亿元。例如,1994年,邵逸夫向牛津大学捐赠300万英磅,成立了中国研究所。香港多所专上院校的建设曾得邵逸夫捐助,例如香港中文大学的逸夫书院、香港大学的邵逸夫楼、香港城市大学的邵逸夫图书馆等。2002年,邵逸夫创立“邵逸夫奖”。这是每年颁发一次的国际性奖项,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宗教信仰,而以其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获得突破性成果,且该成果对人类生活有意义深远的影响为宗旨,用以表彰世界各地在天文、数学和生命科学与医学等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个奖项颁给100万美元,比国际最高自然科学奖项的诺贝尔奖的95万美金还高。由于其设奖宗旨和巨额奖金,足以媲美声名显赫的“诺贝尔奖”,因而一设立就被称为“21世纪东方的诺贝尔奖”。

   

在古令中外捐资助学史上,邵逸夫当之无愧可称为第一人。他拥有包括娱乐业大亨、TVB创办人、慈善家、爵士等在内的多重身份,这些头衔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轨迹,在娱乐工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并且成就了一代人的美好记忆。他对于慈善事业的付出和努力功德无量,他的人生在世人眼中堪称传奇。为表彰邵逸夫在慈善事业方面的贡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一颗新发现的行星使命名为邵逸夫星,英国女王册封为爵士,美国三藩市将每年的98日命名为“邵逸夫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