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人物>>近代儒商人物>>国内儒商人物>>正文
胡雪岩—诚信戒欺,真不二价
2016-04-18 16:23  

 

    

胡雪岩(1823-1885年),原名胡光墉,祖籍安徽宣城绩溪湖里村。

    

胡雪岩凭借出色的经商智慧,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以钱庄、银号、当铺为基础的庞大商业网络,赚取了富可敌国的巨额财产,并受到清朝廷统治者的大力嘉奖,被赐封为布政使的官衔,赐赏给一品红顶戴和黄袍马褂,特别准许在紫禁城骑马,成为显赫一时的“红顶商人”,赢得了“胡财神”的美誉。胡雪岩完全能够与中国古代“商圣”范蠡相媲美,被世人赞誉誉为“亚商圣”。时至今日,“古有先秦陶朱公,近有晚清胡雪岩”的谚语仍在民间广为流传。

    

胡雪岩始终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商品的质量严格把关和孜孜以求。他认识到,质量是的商业信誉的生命和灵魂,只有具有高质量的商品才能够赢得民众的信赖,在市场竞争中长盛不衰。所以,胡雪岩在经营胡庆余堂的过程中,严厉杜绝“说真方,卖假药”的行为,力求通过药品的质量真正建立起自己的商业信誉,为胡庆余堂打造一个享有良好口碑的“金字招牌”。为此,他重金聘请名医,广泛收集传统良方,不断总结经验,精心选配调制出庆余丸、散、膏、丹及胶露油酒验方400余个。他坚持“戒欺”、“是乃仁术”和“真不二价”的经营宗旨,亲自拟定了胡庆余堂的办店规则,即“戒欺”牌匾。胡雪岩不但要求药店所有人员应当勤谨能干和心诚意善,能够时时替病人考虑,而且要求必须切实保证所调制的药品配方科学可靠、所采购选择的原材料品质上乘、所加工制造的产品货真价实、所销售出卖的成品药功效显著。胡雪岩心地纯正,按照诚实守信的“诚信”原则来经营商业,建立起了自己生意场上的“金字招牌”,所以也就能够生意兴隆。

    

               

胡雪岩十分重视商业人才,主张在一些具体的经营业务上适当地下放权力给下属员工,根据他们各自不同的能力和才干来托付各项商业经营事务,合理地实行分工,从尽可能地做到用人之所长,充分发挥各位员工的内在潜能和独特优势。胡雪岩坚持不拘一格、唯才是用的原则,一些在常人眼中不堪大用的“庸才”,甚至“败家子”,只要具有可取之处,都会被胡雪岩网罗到自己手下,并委以重任。为了延揽和激励人才,胡雪岩注重利益诱导和驱动,通过奖赏来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他进行利益诱导和驱动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红利均沾,二是入股合伙,对有功劳者特设“功劳股”。胡雪岩在企业中根据技能和水平,将雇员分为三个等级,再根据雇员对企业的贡献,最优者可发给功劳股,享用终生,还设“阳奉”与“阴奉”,解决职工晚年和眷属的生活问题,类似今天的退休金和抚恤金,也可称其为19世纪杭州,最早出现的“劳保制度”,从而大大调动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

    

胡雪岩重视并一贯坚持“以和为贵”的经营原则,尽可能地达到合作共赢、和气生财。他十分注重内部的和谐,倡导一种容让宽恕的为人之道,避免内部员工相互,对职工采取了宽厚仁慈的怀柔手段,出台了一系列能给员工带来实际利益的店规,力求使员工产生一种与老板休戚与共的意识。胡雪岩一直致力于营造与顾客之间融洽和谐的双边关系,将顾客作为了养活自身生命的衣食源泉,奉行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将顾客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倡导公平买卖、货真价实,为此他严厉禁绝各种对顾客不加理睬、恶语相向等怠慢举动,明确要求新进员工必须首先认真学习接客、待客之道,对顾客应当用热情的态度以礼相待,向他们提供全面周到的上乘服务,让顾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胡雪岩特别强调“得饶人处且饶人”,为竞争对手留一条退路和活路,反对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与竞争者针锋相对,更反对试图独占所有利润而不惜损害对方利益,而是主张采取“合作共赢”的竞争策略,讲求“有钱大家赚”,处处考虑与对手分享利益,力求实现互利共赢。胡雪岩指出:“天下的饭,一个人是吃不完的,只有联络同行,要他们跟着自己走,才能行得通。”以和为贵的经营理念,形成了浓郁的融洽和谐氛园,特别是使得胡雪岩博得了同行衷心的好感,赢得了大量的人气,为开展商业经营活动创造了一个稳定良好的客观环境。

    

胡雪岩十分清楚,商机直接关系到商业经营活动的成败及其预期目标的实现,他指出:“什么事都要讲机会,明明一定办得到的事,如果把握不住,就会阴差阳错,总不能如你所愿。”他只要发现了可能赚钱的商业项目,他几乎都会毫不犹豫地抓住难得的商机,果断地一试身手。例如,在刚刚创建钱庄而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就又开始了生丝的买卖;由于看到了上海房地产必将高涨的发展趋势,立刻投资于上海的房地产业;鉴于社会战乱和民生困苦,旋即进行粮食、军火的贩运贸易,并着手开办药店、典当行。胡雪岩及时地抓住和充分地利用每一个可以盈利的商业机会,不断地拓展投资领域和经营范围。在其生意的兴盛阶段,他所涉足的经营业务极为广泛,主要包括钱庄、生丝、房地产、粮食、药店、军火、典当等众多领域,可以说几乎遍及了当时他所能够涉足且具有高额利润的所有行业。胡雪岩善于识别和抓住商业良机,大胆地进行投资,形成了多元化经营格局,从而有效地分散和降低了投资经营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生意的稳健发展,获取了更多的商业利润。

胡雪岩热心于慈善事业,在经商富裕之后大行义举,慷慨大方地捐赠钱财,接济救助贫困百姓和鳏寡孤独,广泛地布施行善,做出了许多仁义的举动。例如,遍寻各地行之有效的医药良方,高薪聘请著名医生炮制了八宝红灵丹、诸葛行军散等药品,无偿赠送给贫困百姓和军队将士们使用;向陕西、直隶、山西、河南等灾害地区多次捐献棉衣、白米、银两赈济,先后捐献的钱财款项总共约有白银二十万两之多,并且亲自开设多处善堂、粥厂、义塾等,极尽匡世济民的社会责任。胡雪岩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赞誉,荣获了“胡大善人”的美名。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