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简介>>研究团队>>正文
杨家珍
2020-03-18 19:33  

      杨家珍,女,19628月出生,山东聊城人,教授,博士,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原院长,国家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

工作32年,曾做过机械设计、企业管理、教育教学、高校教学管理、科学研究、企业管理咨询、培训审核等工作。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能认真对待,勤奋务实,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学上秉持:教育是培养一种良好习惯的过程,教育根植于爱,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去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炬而不是把学生当成容器。数十年来一直坚守教学第一线,先后讲授过《管理学》《生产运营管理》《质量管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西方管理名著选读》《中华经典与现代管理》《跨国经营管理》《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等十多门课程。创立了“团队创新教学法”并因此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建设的《管理学》课程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主持完成的《普通高校教师及学生满意度调研报告》和《山东工商学院教学评价体系运行状况调研报告》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对未知领域的研究探索是人的本性和天职,“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作为高校教师要引领学生不断探求客观规律和真理。多年来,除完成本职工作外,主持并完成了6个省部级研究项目,参与3个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编写书籍9部。在管理体系、教学管理、经典教育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论文“煤炭行业安全保证体系的构建”和研究报告《国际管理标准在中国实施的障碍机理研究》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研究项目:《财经院校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大众化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煤炭企业合同管理理论体系与实践研究》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主要研究成果:

 

承担的科研课题:

  

1)“国际管理标准在中国实施障碍机理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2)“构建以新儒商精神为核心的财经类应用型人才通识教育平台”(山东省教改课题);

  

3)“煤炭系统安全管理体系研究”(国家安监局课题);

  

4)“基于信息化环境下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变革”(原国家经贸部课题);

  

5)“普通高校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匹配度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6)“大众化环境下高等学校办学特色研究”(山东省教改课题)。

  

发表的主要论文:

  

1)儒家核心价值观与新时代商业伦理建构,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论文集(2015.9);

  

2)“儒商”概念辨析,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论文集(2015.9);

  

3)基于知识传播视角的国际管理标准实施障碍研究,博士论文(2011.12);

  

4)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法律责任,第七届上海国际质量研讨会论文集(2009.11);

  

5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问题及对策,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探索(2009.07);

  

6)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的诚信缺失及其治理,海峡两岸质量管理研讨会论文集(2008.9);

  

7)煤炭行业安全保证体系的构建,中国煤炭(2006.11);

  

8)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理论组建学习型组织[J],理论学刊(2005.7)。

  

参编的主要著作:

  

12011年主持编写了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文化经典教育系列丛书》共5册;

  

22014年参与编写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管理学——基于互联网思维的管理学原理》;

  

32008年参与编写了《质量管理学》,中国审计出版社;

  

42005年参与编写了《管理学》,清华大学出版社;

  

52005年参与编写了《科学技术发展概论》,科学技术出版社。

  

科研获奖情况:

  

1)论文(第一):煤炭行业安全保证体系的构建,2008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项目(第三):《煤炭企业合同管理理论体系与实践研究》,200512月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3)项目(第三):《财经院校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2009年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4)项目(第二):《大众化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研究与实践》,2009年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5)项目(第三):《普通高校教师及学生满意度调研报告》,2006年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6)项目(第一):《山东工商学院教学评价体系运行状况调研报告》,2012年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7)项目(第一)《国际管理标准在中国实施的障碍机理研究》,2014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