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简介>>本院概况>>正文
七个一计划
2021-06-02 08:08  

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

关于实施“七个一”行动计划的意见

   为推进儒商研究院工作上新台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财商教育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决定实施“七个一”行动计划,并提出如下意见。             

一、抢抓机遇,形成高地

(一)紧紧抓住传承弘扬儒家文化机遇。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家文化对国企业及其经营者有着深远影响,从而形成了深厚的儒商文化。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以来连续召开两届儒商大会,并于2019年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世界儒商”。研究儒商文化并充分利用,在新时代面临难得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

(二)充分发挥前期研究和地缘优势。目前省属高校与财经高校中,仅有我校和济宁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有儒商研究专门机构。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我院已有20余名专兼职研究人员,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50余篇,理论研究位居前列,通识教育也取得一定成果。得益于山东悠久的儒家文化和胶东较早的开埠文化,儒商文化在胶东大地业已扎根。这些优势,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加快形成儒商文化研究高地。

二、把握方向,找准位置

——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充分发挥山东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汲取古今儒商财富管理智慧,培育具有人文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商科人才。

——坚持在学校发展大局下行动,贯彻“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四个统领”总体工作布局,助力财商教育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坚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寻求社会资源相统一,多措并举,不等不靠,加快发展。

——坚持与年度工作计划相协调、与三年行动方案相衔接、与“十四五”规划相贯通,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不达目的不罢休。

三、加快发展,贵在行动

     根据学校发展要求,结合儒商研究院实际情况,积极实施“七个一”行动计划。

  (一)确立一个愿景——胶东儒商文化研学中心

   具体举措:以“学习儒商、研究儒商、培育儒商、服务儒商”为宗旨,秉承“以义制利、以身弘道”院训,坚持“项目研究聚人气、人才培养接地气、古今中外通灵气、高瞻远瞩树大气”的工作理念,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整合校内外资源,凝聚专兼职力量,守正创新,通力协作,努力打造胶东地区儒商文化研究、教育、交流中心。

       (二)打造一个平台——儒商文化通识教育平台

   具体举措: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以儒商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统筹开好《中国智慧:走近儒释道》《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化经典导修》《<论语>中的智慧》《<老子>的智慧》《儒商文化概论》《胶东文化概论》《大国商道》《现代生活与中国传统养生》《中国茶文化与品鉴》《葡萄酒文化与品鉴》等公共选修课,并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要求。争取出版《新儒商精神概论》等教材,开展儒商文化活动,积极打造儒商文化通识教育平台,并将财商教育贯穿其中,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财富观和义利观。建好儒商研究院网站,做到内容丰富、媒体融合、同行一流,成为儒商文化普及传播重要窗口。

(三)培养一支队伍——四位一体的研究队伍

   具体举措:着力构建本院专职研究员、校内特约研究员、校外兼职研究员和学生社团四位一体的研究队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儒学思想精髓和优秀传统文化,久久为功,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扩大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山东省儒商研究会等相关机构的交流,加强与工商联、商会和企业的联系,广交朋友,学习先进,扩大影响。联合有关方面,探讨成立烟台市儒商文化研究会,打造儒商理论研究高地儒商文化传播中心

(四)构建一系列基地——20个儒商文化实践基地

    具体举措:坚持“走出去”战略,本着由近及远、先易后难、扎实有效、逐步扩展的原则,“十四五”期间在烟台、青岛、威海、潍坊、日照、临沂等地建立20个左右儒商文化实践基地。计划在烟台建10个,在青岛威海、潍坊、日照、临沂等地各建2个,具体企业根据调研和洽谈情况确定,条件成熟时在省内外稳步扩大数量。符合条件的企业授与“山东工商学院儒商文化实践基地”铜牌,优秀的企业负责人聘为儒商研究院研究员或学校兼职教授。

(五)举办一个讲堂——儒商文化大讲堂

    具体举措:坚持“请进来”战略,联合有关部门和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开设儒商文化大讲堂,聘请儒商文化实践基地企业负责人、企业家校友、知名儒商和儒学名家为我校兼职教授,邀请他(她)们经常来学校讲述创富故事、传授经营智慧、畅谈家国情怀、展示责任担当、分享人生感悟,弘扬儒商精神、践行使命担当,大力培育新时代商科人才。

(六)建好一个书院——国学主题新儒商书院

    具体举措:儒商研究院所在第一教学楼为学校人才楼和科研中心。309室现为研究院资料室和会议室,使用面积58米2,静谧优雅,简约休闲,视野通透。附属阳台10米2,俯瞰山商校园,下垂落雪湖,西望凤凰山,空天寥廓。拟积极寻求捐助或合作,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打造国学浓郁、特色鲜明、温馨优雅的“新儒商书院”——儒商研究院资料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学习中心、儒商(企业家)交流中心、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和儒商文化体验基地。

(七)产出一批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

    具体举措:整合专兼职研究力量,积极申报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着力加强儒财富伦理、儒家慈善思想儒商财富智慧研究,以及烟台企业儒商文化建设研究。争取获批较多省部级以上课题,发表较多高水平论文,出版专著若干部,获教学科研奖若干项。坚持“沉下去”,铺下身子,深入理论研究,立足“三核引领”的烟台地区,努力产出又多又好的研究成果;坚持“走出去”,拓展合作,搭建学校和商界(企业界)互利双赢,共同学习、交流、分享、成长的桥梁纽带。

四、多措并举,不等不靠

(一)加强组织,有力行动。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联系领导具体指导下,统筹校内外资源,统筹专兼职力量,周密部署,既独立作战,又密切协同,瞄准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攻艰克难,逐个突破。

(二)广拓资源,支撑发展。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尽可能加大投入。研究院全体人员更要担当作为,下苦功夫搞学问,争取各类纵向课题,并主动服务地方求发展。加强与学界、商界和政界的联系,积极寻求支持,逐步转到以争取外部资源为主支撑发展。

(三)久久为功,确保实效。完成“七个一”行动计划,决非一日之功。研究院全体人员要认清资源匮乏、专业不精的形势,树立打持久战思想,铺下身子,下苦功夫,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确保实效,直至达到预定目标。

            

      .                      

                                                              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             

                                                 2020年12月28日

 

 

 

 

(审核:刘庆东 编辑:田育鑫)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