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简介>>本院概况>>正文
十四五规划
2022-04-19 08:22  

    

一、发展基础与形势

(一)发展基础

我校201112月出台《关于加强新儒商文化建设的意见》(党发2011-41号),2013年5月成立儒商研究院(院发2013-34号),20155月孔子研究院在此设立“新儒商研究基地”,是全省省属高校和全国财经类院校中最早推行新儒商文化建设战略、成立儒商专门研究机构的高校之一。“十三五”期间,儒商研究院(专兼职人员)共计发表21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中国典型儒商人物》等著作5部,承担各类课题8项,获得烟台市社科奖等奖励3项,组织研究人员参加全国高水平相关学术会议40多人次。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与企事业单位和学术机构建立了较好合作关系。

(二)机遇与挑战

1.“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机遇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对齐鲁大地企业及其经营者有着深远影响,从而形成了深厚的儒商文化。加强儒商文化研究,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是吸纳古往今来儒商财富管理智慧、培育新时代商科人才的需要,是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世界儒商”。得益于山东悠久的儒家文化和烟台较早的开埠文化,儒商文化在胶东大地深深扎根,开展相关研究具备良好地缘条件目前省属高校与财经高校中,仅有我校和山东财经大学济宁学院、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院校设有儒商研究专门机构。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我院已具有20余名专兼职研究人员,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儒商理论研究位居前列,通识教育也取得一定成果。山东儒商大会已连续召开两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业已成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彰显了儒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未来的儒商文化研究,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激烈竞争。

2.目前不足和面临挑战

在同行影响力、成果层次、服务地方、社会合作等方面,儒商研究院目前还有很大差距,主要问题是:

1)高水平成果不多。前期研究成果积累较为薄弱,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高水平研究成果不,发表B类以上权威刊物论文目标没有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没有突破。

2)研究队伍薄弱。研究院专职人员均为党政干部转岗,专业差距较大,专兼职研究队伍的数量、质量不够,研究能力不强,特别是高水平带头人缺乏、核心力量不足。由于条件所限,对兼职人员整合的资源和能力也不够

3)研究经费不足。“十三五”期间,获社会经费严重不足,纵向课题经费十分有限,校拨经费目前也仅能维持日常办公。因学科专业所限,在申报课题、横向合作等方面还存在很大薄弱环节。

4)服务地方能力不强。省内、胶东企业儒商文化建设研究不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强,与有关各方合作不够紧密,从地方获取资源支撑发展的能力严重不足。

二、指导思想及战略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任务,吸纳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探索古往今来儒商的财富管理智慧,培育具有人文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商科人才,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成果和人才支撑

(二)战略目标

“学习儒商、研究儒商、培育儒商、服务儒商”为宗旨,秉承“以义制利、以身弘道”院训坚持项目研究聚人气、人才培养接地气、古今中外通灵气、高瞻远瞩树大气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前期研究和地缘优势,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整合校内外资源,努力打造胶东地区新儒商研究、教育、交流培训中心。

三、主要任务与发展举措

着力构建三个平台,并把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全面贯穿其中。

(一)新儒商理论研究平台——构建本院专职研究员、校内特约研究员和校外兼职研究员三位一体的研究队伍,努力产出又多又好的研究成果。

(二)新儒商精神教育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以儒商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公共选修课程,积极开展培育新儒商精神校园文化活动。

(三)新儒商交流培训平台——营造国学浓郁的文化环境,搭建学界和商界(企业界)互利双赢,共同学习、交流、分享、成长的桥梁纽带。

四、保障措施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儒学思想精髓和优秀传统文化,品读经典,学思践悟,久久为功,努力解决专职人员“半路出家”、根基薄弱问题。稳步扩大校内外特聘研究员队伍30人以上

    (二)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寻求校地合作,探索建设国学浓郁、特色鲜明、温馨优雅的“新儒商书院”——儒商文化中心。举办儒商研究院发展论坛,改进管理机制,探讨资源共享、合作发展新路径。儒商文化大讲堂聘请知名儒商为特聘研究员,邀请他们讲述创富故事、畅谈家国情怀

(三)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教研产“三个一”融合工程,用好孔子研究院“新儒商研究基地”品牌推出“儒商问道”培训项目,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加强与商界(企业界)交流合作,努力争取社会资源支撑发展在烟青威等地建立20个左右儒商文化研究基地。

(四)积极申报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级课题和有关奖项。积极参与财富管理特色建设,整合专兼职力量,着力加强儒财富伦理、儒家慈善思想儒商财富智慧研究,以及烟台企业儒商文化建设研究争取获批2-3项省部级课题,发表C类以上论文2-3篇。

(五)统筹开好《中国智慧:走近儒释道》《中国传统文化》《<论语>中的智慧》《<老子>的智慧》《儒商文化概论》《大国商道》《现代生活与中国传统养生》《中国茶文化与品鉴》等儒商文化公选课,并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开展儒商文化活动,积极打造儒商文化通识教育平台,并将财商教育贯穿其中,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财富观和义利观。建好儒商研究院网站。

(六)积极扩大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山东省企业经营管理学会、高校相关研究机构的交流,加强与工商联、商会和知名儒商的联系,广交朋友,学习先进,扩大影响,争取资源。联合有关方面探讨成立儒商文化研究会,打造新儒商理论研究高地和儒商文化体验基地。

 

 

 

 

(作者:张其林 审核:刘庆东 编辑:田育鑫)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