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简介>>本院概况>>正文
本院简介
2020-04-17 13:54  

                  

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成立于20135月,是学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财经类人才培养相结合而创建的特色研究机构,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吸纳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探索古往今来儒商的财富管理智慧,培育具有人文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商人,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成果和人才支撑。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名

儒商研究院以“学习儒商、研究儒商、培育儒商、服务儒商”为宗旨,秉承“以义制利、以身弘道”院训,坚持“项目研究聚人气、人才培养接地气、古今中外通灵气、高瞻远瞩树大气”工作理念,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打造胶东地区乃至全省全国的新儒商研究、教育、交流培训中心。着力构建三个平台:

新儒商理论研究平台——构建本院专职研究员、校内特约研究员和校外兼职研究员三位一体的研究队伍,努力产出又多又好的研究成果;

新儒商精神教育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以儒商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公共选修课程,开展培育新儒商精神校园文化活动;

新儒商交流培训平台——营造国学浓郁的文化环境,搭建学界和商界(企业界)互利双赢,共同学习、交流、分享、成长的桥梁纽带。

谋定而动,行稳致远。儒商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儒商理论研究、地方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培养具有新儒商精神财经类人才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完成多项研究成果,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出版《儒家文化经典导修》《创业:向孔子学什么》《创业:向老子学什么》《追寻生命的全体大用》《中国典型儒商人物》《胶东文化撮要》等多部著作,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承担多项省部级项目,多次获得各类奖项。

儒商研究院广泛开展社会交流合作,与市内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155月,孔子研究院在此设立“新儒商研究基地”,致力于长期开展文化交流与学术合作。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祈望各界有识之士加盟,共同打造胶东乃至全省全国的新儒商研究、交流和培训中心。

                                       .                              

(2015年5月,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校党委副书记郭金创为新儒商研究基地揭牌,谭秀森校长出席仪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