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国学经典>>正文
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
2020-06-08 10:10  

《中国哲学简史》是冯友兰先生哲学与思想的结晶,是享誉中外的中国哲学名著。1946年到1947年,冯先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讲授中国哲学史,英文讲稿经整理后形成本书。《中国哲学简史》短小精炼,全书二十余万字,打通古今、联络中西,不仅讲述了中国哲学发展的历史,还融入了冯友兰独特的理解与思考,可谓"资料是古代的,眼光却是现代的;思想是中国的,考虑却是世界的",充满了人生的睿智与哲人的洞见。本书以英文写成,已被译为多种语言,是中国哲学专业的通用教材,也是了解中国文化的入门书。赵复三先生的译本通俗易懂,遣词晓畅,广为读者称赞,能帮助读者更快地进入中国哲学的大门。

1946年到1947年,冯友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受聘担任讲座教授,面向美国学生讲授中国哲学史。其后,课程的英文讲稿经整理于1948年在美国出版,即《中国哲学简史》(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全书28个章节,涵盖中国哲学的精神与背景,孔子、老子、墨子、荀子、韩非子等先秦诸子,道家、儒家、佛家等哲学流派,以及中国历史上代表性的哲学大家,并论及中国哲学与当代世界的关系。本版为赵复三译本,在本书"译后记"中,赵复三先生回顾了翻译的过程和见解。本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中文译本,下册为英文原稿。

冯友兰(1895-1990),中国当代享有国际声誉的思想家、哲学史家。19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24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广东大学、燕京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哲学系主任。抗战期间,任西南联大哲学系教授兼文学院院长。1952年后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

他的著作《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贞元六书》等已成为20世纪中国学术的重要经典,对中国现当代学界乃至国外学界影响深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