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国学经典>>正文
《大学》注释
2016-04-08 15:22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康诰曰:“克明德。”《太曰:“顾諟天之明命。”帝典曰:“克明峻德。”皆自明也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曰:“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

云:“邦畿千里,惟民所止。”云:“缗蛮黄鸟,止于丘隅。”子曰:“于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鸟乎?”云:“穆穆文王,于缉熙敬止。”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瞻彼淇澳,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终不可諠兮”。如切如磋者,道学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瑟兮者,恂栗也。赫兮喧兮者,威仪也。有斐君子,终不可兮者,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云:“於戏!前王不忘。”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此以没世不忘也

子曰:“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无情者,不得尽其辞大畏民志此谓知本

此谓知本,此谓知之至也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故君子必诚其意。  

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此谓修身在正其心。  

所谓齐其家在修其身者人之其所亲爱而辟焉,之其所贱恶而辟焉,之其所畏敬而辟焉,之其所哀矜而辟焉,之其所敖惰而辟焉。故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故谚有之曰:“人莫其子恶。莫知其苗之硕。”此谓身不修,不可以齐其家。  

所谓治国必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长也。慈者,所以使众也。康诰曰:“如保赤子。”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尧舜天下以仁,而民从之。桀纣天下以暴,而民从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从。是故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未之有也。故治国在齐其家。云:“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国人。《诗》云:宜兄宜弟。宜兄宜弟,而后可以教国人。云:“其仪不忒,正是四国。”其为父子兄弟足法,而后民法。此谓治国在齐其家。  

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是以君子有矩之道也。所恶于上,毋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所恶于后,毋以从前;所恶于右,毋交于左;所恶于左,毋交于右此之谓矩之道。《诗》云:“乐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云:节彼南山,维石岩岩。赫赫师尹,民具乐瞻有国者不可以不慎辟,则为天下僇矣云:殷之未丧师,克配上帝。仪监于殷,峻命不易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夺。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康诰曰:惟命不于常道善则得之,不善则失之矣。楚书曰:楚国无以为宝,惟善以为宝舅犯曰:亡人无以为宝,仁亲以为宝。秦誓曰:若有一臣,断断兮,无他技,其心休休焉,有容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彦圣,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寔能容之以能保我子孙黎民,尚亦有利哉!人之有技,嫉以恶之;人之彦圣,而违之俾不通不能容;以不能保我子孙黎民,亦曰殆哉唯仁人放流之,迸诸四夷,不与同中国。此谓唯仁人为能爱人,能恶人。见贤而不能举,举而不能先,命也;见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远,过也。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菑必逮夫身。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骄泰以失之。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义者也;未有好义,其事不终者也;未有府库财,非其财者也。孟献子曰:畜马乘,不察于鸡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此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长国家而务财用者,必自小人矣彼为善之小人之使为国家,菑害并至。虽有善者,亦无如之何矣。此谓国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大学:孔颖达疏引郑玄《三礼目录》云:“名曰‘大学’者,以其记博学可以为政也。此于《别录》属通论。”孔疏又云:“此《大学》之篇,论学成之事,能治其国,章明其德于天下。却本明德所由,先从诚意为始。”朱熹以为大学是相对于小学而言的大人之学,主要讨论成就圣贤人格的义理。  

道:宗旨、理想、途经。

明明德:第一个“明”是动词,意思是“使……明”;第二个“明”是形容词,光明美好的意思。  

亲民:程子认为“亲”当作“新”解,意即使人民日新又新,不断进步。  

止于至善:以至善为最终目标。至善:人修养可能达到的最高境界,是无一毫不善的完美境界。  

知止而后有定:知止:知道以什么为最终目标。定:志有定向,自己不会改变,更不会因外部原因而改变。  

:意静,即不动心,不会受外诱所惑而心动不已。  

安:心安,安于所志,也就是安于明明德、亲民等对至善之境的不懈追求。  

能虑:虑:对意念、行为进行详审精择。能虑:能够做出正确的是非判断,是而为是,非而为非。  

得:有所得,在修身明德上能够有所进步。  

物有本末:本:指修身成德;末:相对于修身而言亲民为末,相对于成德而言财用为末。  

明明德于天下:一般解释为使普天下之人都明其明德,但是结合儒家推崇的古代圣君尧、舜、禹、汤、文、武的实际成就来看,解释为作为统治者的国君明己之明德于天下,使普天下之人都被其德泽,似乎更合理。  

齐:使……齐,意即使家人和谐齐一,没有不平。  

修其身:修养内在的品格,成就圣贤人格。  

正其心:首先应当使其心公正无私,不偏不倚。先:首先,以……为前提。正:使……正。

诚其意:使其心中发出的意念都诚实而不虚假。诚:使……诚。  

致其知:致:朱熹解为推极,由已知推极未知。知:是德性之知,指人所具有的道德智慧。  

致知在格物:只有在格物的过程中才能致其知。物:事,指由人的意念、言语、行为等构成的事物。格:即、至。格物:即物穷理,意即在每一件事情上推究事物的根本道理。  

知至:意即通过不断地即物穷理而达到豁然贯通,了知天下之理。至:极致。  

天下平:普天之下就公平了,意即不再有不平之人和事。平:心平,即没有不满的意思。  

庶人:平民。庶:音shù,众。  

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意即从天子到庶人,全部都应以修身做为一生的根本任务。壹是:一切都是。  

本乱而末治者否矣:不修身而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本:修身。乱:混乱。末:齐家、治国、平天下。  

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意即人生最重要的修身不重视,不切实去做,只做齐家、治国、平天下之事还想做好,那是从来没有过的。厚:重要,指修身;薄:次要,指齐家、治国、平天下。  

康诰:与后面的太甲、帝典都是《尚书》中的篇章。“康诰”是周书,“太甲”是商书,“帝典”即“尧典”,是虞书。

克明德:要能明其明德。克:能的意思。  

顾諟天之明命要时常顾念上天赋予的明德,不要使它受到蒙蔽和缺损。顾:顾念,朱熹解释为“常目在之”。諟:犹此也,或曰审也。天之明命:就是上天赋予或命令我的,也就是人生而具有的明德。  

克明峻德:峻,亦作俊,大的意思。峻德:崇高美好的品德,也就是明德。  

皆自明也:对上引三句做的评论和总结,意思是三篇经典都要求人要自明其明德。  

汤之盘铭:商汤时期刻在盘上的铭文。朱熹认为这里的“盘”是沐浴用的,铭文的意旨是告诫人们要像每天都洗涤身体那样洗去心灵上的染污。:革新、更新。苟日、日日、又日的意思是要在已经更新的基础上不间断地继续更新,不要让洗涤过的心灵重又受到染污。  

作新民:意即振作自己,做一个去除了染污的新人。作:鼓之舞之之谓作,意即振作。  

周虽旧邦,其命惟新:引自《诗经·大雅·文王之什 》,是周文王昭告天下的篇章。大意是“周朝虽然是旧的国家,却禀受了新的使命”。  

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所以君子无不追求完美,无不为止于至善奋斗不止。:用力于,或以……为目标。:极致,这里指最终的、最高的目标。  

邦畿千里,惟民所止:引自《诗经·商颂·玄鸟》,意思是王者之都是供人民居住的。邦畿,王者之都。止,居住。  

缗蛮黄鸟,止于丘隅:引自《诗经·小雅·绵蛮》,意思是叽叽喳喳的小黄鸟都知道到树木茂密的山坡上止息。缗蛮,鸟声。丘隅,岑蔚之处。  

于止,知其所止:于:对于。止:最终目标。所止:所应当具有的目标。  

穆穆文王,于缉熙敬止:引自《诗经·大雅·文王之什》,意思是说已经具有崇高品德的文王,依然继续坚持自明其明德,追求至善之德,不敢有丝毫懈怠。穆穆,深远之意。于,叹美辞。缉,继续。熙,光明。敬止,言其无不敬而安所止。  

止于仁:以仁爱为根本追求。止:以……为止。  

诗云:《诗经》上说。文中所有的“诗”都是指《诗经》,这里引用的诗句引自《诗经·卫风》中的淇澳之篇。  

瞻彼淇澳,竹猗猗看那淇水岸边,翠绿的竹子多么繁茂。这是《诗经》常用的比兴句法,隐含着君子之德也应当如此美盛之意。淇:音,水名。澳:音隈也。菉:音通“绿”。猗猗:yīyī美盛貌。  

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意思是说君子修养品德就像工匠雕琢打磨精美工艺品那样,既要大刀阔斧地进行切割雕凿,又要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地进行磋磨。斐:文质彬彬的意思。切:以刀切割。琢:以刀椎等雕凿。“磋”和“磨”都是以沙石等对器物表面进行精细加工,使其光滑润泽,精致美丽。  

瑟兮终不可諠兮:意即达到至善之境君子仪容外表谨严刚毅,令人肃然起敬,亲民之德而被人民永远牢记。瑟:谨严不苟之貌。僩:音xiàn刚强武毅之貌。赫、喧:庄严盛大之貌。諠:xuān,忘记。  

道学:朱熹认为是指师友之间的讲习讨论。

自修:朱熹认为是指个人的省察克治之功。  

恂栗:恭顺诚实,战战兢兢。:音xún,恭顺,诚实,也有恐惧的意思。:音,哆嗦,发抖。  

盛德至善:广被人民德泽,已经达到至善之境。  

於戏前王不忘:引自《诗经·周颂·烈文》。这是周成王即位时祭祀祖先的颂歌,表示不忘先祖(周文王、周武王)的丰功伟绩。于戏:叹词,读作“呜呼”。

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在上位之人能够推尊重用他们尊崇的贤明之人,亲近与他们志趣相投之人,普通百姓也能够做他们所喜欢做的事,追求他们想要追求的正当利益,所以终身都不忘(文王和武王的恩德)。第一个贤(亲、乐、利)做动词,以……为贤(亲、乐、利);第二个贤(亲、乐、利)做名词,指以为贤(亲、乐、利)之人(事或物)。没世:终身。  

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断案处理争讼,我与别人没有什么区别。一定要使人们和睦相处,不发生争讼,不打官司。听:听取诉讼双方的陈述以做出判断,引申为断案。讼:争讼,诉讼。  

无情者,不得尽其辞:朱熹解释为无实之人不敢尽其虚诞之辞”。情:实情。  

大畏民志:对民之心志深怀敬畏。意思是圣人治国理民、断案解纷皆以民之心志为准绳,刁钻小人自然不敢轻启讼端。畏:敬畏。朱熹解释为畏服,意即圣人以己之德智使人民畏服。  

此谓知本:这才叫知道事物的根本所在。此:这,指前面所说的内容。谓:称为,叫做。本:根本,本源。  

“此谓知本”,朱熹《大学章句》引程子话,认为此为“衍文”。  

“此谓知之至也”,朱熹《大学章句》认为“此句之上别有阙文,此特其结语耳”。而这段阙文“盖释‘格物’、‘致知’之义,而今亡矣”。朱熹又根据程子之意为《大学》作了“格物补传”:“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盖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未穷,故其知有不尽也。是以大学始教,必使学者即凡天下之物,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穷之,以求致乎其极。至于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贯通焉,则众物之表里精粗无不到,而吾心之全体大用无不明矣。此谓物格,此谓知之也。  

毋自欺也:不要自欺欺人。  

如恶恶臭,如好好色:像讨厌恶臭、喜欢美色那样,讨厌就是讨厌,喜欢就是喜欢,完全发自内心,没有丝毫虚假。  

慊:自足自乐,心安理得,没有丝毫抑郁、愧疚与不安。慊:音qiàn,朱熹的解释是“快也,足也”。  

慎其独:意即在他人所不知的方面更要特别警醒自己,意念行为诚实不虚。独:朱熹认为是“他人所不及知而己独知”之处。  

小人闲居为不善……而著其善:一般人如果不注重修身成德,就很容易偏离善道,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但只要与君子相处,就会感到后悔,厌弃自己的所作所为,重新回到善道上来,本性之善就会不断彰显。闲居:没有专注于修身成德的时候,泛指日常生活。:使……显明,彰显。  

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人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我们的意念行为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自我掩饰和吹嘘都是没有用的。  

此谓诚于中,形于外:这就叫做内心诚实不虚,一定会在外面表现出来。  

曾子:孔子弟子曾参。一般认为《大学》就是他的弟子、孔子的孙子子思所著。  

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意即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有很多双眼睛在看着, 很多双手在指着,受着严密的监督。十目十手:泛指关注之人很多。  

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财富可以修饰我们的居处,但是德行却可以润育我们的身心,使我们心胸宽广,身体安泰舒适:润饰、润育;:音pán安泰舒适  

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忿:恨、怒。懥:音zhì,怒。忿懥、恐惧、好乐、忧患都属于情,是面对事物时内心感受的直接流露,反映人们对事物的好恶,是比 更深层次的东西。四种情绪只要有其一,心就已经不正了,已经偏了。  

心不在焉:意即公正无私的本心已经放失了。:儒家认为人人天生具有的公正无私的本心,不同于我们通常所说的有忿懥、恐惧、好乐、忧患等情欲之心。不在:对人的意念、行为失去了主宰。:语助词。  

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意思是由于本心已经放失,受情欲的主宰,所以都不能得其本真,都是虚假的。  

之其所亲爱而辟焉:意思是当人们对人或事怀有亲爱之情时,心就偏了。之:于、当。辟:偏。亲爱、贱恶、畏敬、哀矜、敖惰是五种人之常情,人若有其一,就会有偏袒,处事就会不公正,不能做到一视同仁,自然就不可能使全家人和谐齐一。  

好而知其恶:虽然喜爱但也知道其缺点。好:音hào,喜爱。恶:坏。与下一句首的  

恶而知其美者:虽然厌恶但也知道其优点。恶:音,厌恶,与上一句句首的“好”相对。  

人莫其子恶。莫知其苗之硕:人都不知道自己子女的坏处,也都不知道自己的庄稼有多么茁壮。:代词:没有谁。苗:庄稼。硕:音shuò,大,指庄稼长势好。  

教:教化。  

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所以君子不离开自己的家,就能完成对国人的教化,化民成俗。出:出去,离开。成:完成。教:教化。  

孝者,所以事君也:孝敬长辈是侍奉君上的重要基础。  

:同“悌”,兄弟友爱。  

如保赤子:就像保育刚出生的婴儿那样爱护人民。赤子:刚出生的婴儿。  

中:音zhòng,正好符合。  

一家仁,一国兴仁:国君一家仁爱,在全国就会兴起仁爱之风。一家:指作为统治者的国君家。兴:兴起。  

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国君一人贪婪乖戾,全国就会陷入混乱。贪婪乖戾。:音,乖张,暴戾。:起,产生。乱:混乱,也可以解释为暴乱。  

机:机理,指国家兴衰的规律。  

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这就叫做一句话就可以把事情败坏了,一个人贤君就可以安邦定国。:音fan ,坏。  

尧舜率天下以仁,而民从之:尧舜以仁率领天下,人民都遵从他。率:带领。  

其所令反其所好:要求人民做的和自己的喜好完全相反。令:命令,要求。反:相反。好:音hào,喜好。  

是故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所以君子自己做到了,才要求别人也要做到。有诸:有……之于。  

非:评判,责备。  

所藏乎身不恕:自己缺乏忠恕之心。藏:音cáng,收藏,这里指内在的品德修养。: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喻:启发,感化。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引自《诗经••周南•桃夭》篇。夭夭:繁盛妖娆。蓁蓁:繁茂。之子:犹言是子。归:女子出嫁。宜:适宜,宜于。  

宜兄宜弟:引自《诗经·小雅·蓼萧》,表达的是诸侯朝见周天子时的赞颂之意。对下适合做兄长,对上适合做弟弟。  

其仪不忒,正是四国:引自《诗经••曹风•鸤鸠》篇,意即国君的行为仪表端庄没有差错,可以称为邻国的模范。仪:仪表,这里兼有行为表现之意。忒:差错。正:使正。  

其为父子兄弟足法,而后民法也:国君一家为父、为子、为兄、为弟的都值得效法,百姓才会效法。足:值得,足以。法:效法,模仿。  

平天下:意即使普天之下的人民都各得其所,各成其就,共享太平与富足。平:使……平。  

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在上位之人孝敬老人,人民就会兴起孝敬之风;在上位之人尊敬长上,人民就会兴起友爱之风;在上位之人怜恤孤苦无依之人,人民就不会背叛。老老,老吾老;长长,长吾长;恤孤,怜恤孤苦无依之人。

挈矩之道:治国平天下必须遵循的道理、路径、方法和标准。絜:音X尺度;矩:木匠制作方正器物的矩尺。“挈矩”就是规矩和准绳,对木匠来说既是可以利用的工具,又是必须遵守的标准。  

所恶于上……毋于交于右:意即周围的人令自己讨厌的做法,就不要用来对待自己周围的其他人。恶:音,厌恶。上、下、前、后、左、右均做代词,指处于自己上、下、前、后、左、右的人。

乐只君子,民之父母:引自《诗经·小雅·南山有台》之篇,意思是能够以民心为己心,好民之所好,恶民之所恶的统治者,人民就会爱之如父母。乐:为人爱戴。只,语助词。

节彼南山,维石岩岩。赫赫师尹,民具乐瞻:引自《诗经·小雅·节南山》之篇,意思是巍峨高耸的南山,巨大的岩石壁立千仞。威名赫赫的尹太师啊,人民都仰望着您,以您为榜样。节:截然高大貌。师尹:周太师尹氏。具:俱,都。瞻:仰望。

辟,则为天下僇矣:如果行事偏邪,不恤民意、体民情、秉公心,就会为天下所戮,身弒国亡。辟:同“僻”,邪僻。:音,同“戮”,杀戮。  

殷之未丧师,克配上帝。仪监于殷,峻命不易:引自《诗经·大雅·文王》,意思是殷朝没有失掉民心的时候,所作所为都符合上帝的要求。如果能够以殷朝的兴亡为鉴,就不会失去上天赋予的君临天下的伟大使命。丧:失去。师:民众。克:能。配:与…相配,合。仪:今本《毛诗》作“宜”,应该。监:今本《毛诗》作“鉴”,以…为鉴。峻:今本《毛诗》作“骏”,大的意思。易:去。

有德此有人:有德行,才有追随你的人民。此:才,就。

有财此有用:有财富,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财:财富。用:作用,指利用财富建立的功业。

外本内末,争民施夺:轻忽作为根本的德行,看重作为末节的财富,就会与民争利,施行劫夺之政。外:轻忽。内:重视。

是故……亦悖而出:所以说了悖理的话,就会听到悖理的话,不是通过正当方式获取的财物,也会被人以不正当的方式夺去。悖:乱,引申为不合理、不正当。

惟命不于常:天命不会永远降临给一家。:发语词。命:天命。常:固定不变。

楚书:依朱熹章句:《楚书》,就是《国语·楚语》。

楚国无以为宝,惟善以为宝:楚国没有什么可以称为国宝,只有善人可以称为国宝。

舅犯:晋文公舅狐偃,字子犯。晋文公为公子时为了避祸曾经出亡在外,所以自称 亡人

秦誓:即《尚书·周书·秦誓》,春秋时秦穆公不听蹇叔、百里奚的谏阻,执意伐郑,结果在崤地被晋国击败,《秦誓》就是秦穆公因此而告诫群臣的誓词。

断断:诚笃专一的样子。  

休休:乐善宽厚。  

容:容人之量。  

彦圣:才德出众,通达贤明。彦:美士,指贤良。圣:贤明。  

不啻:不但。:音chì,但,仅仅。  

能容之:确实能够优容他。寔:音shí,同“实”。

尚亦有利:应该对国家有利。尚:庶几,差不多。  

嫉以恶:嫉妒而且厌恶。媢:音mào,嫉妒。恶:,厌恶。

违之俾不通:阻挠使他不能通达显赫。违:阻挠。音bǐ,使。:通达,指发展之路通畅,事业顺利。  

亦曰殆哉:那就危险了啊!曰:语助词。殆:危险。  

唯仁人放流之,迸诸四夷,不与同中国:只有仁人在位,才能把恶人流放出境,摒弃到四方未开化的地方,不让他们与善良的人民一同住在中国。:音bǐng,通“摒”,摒弃。四夷:指古代华夏东、南、西、北四方文化落后的地区。中国:指古华夏所在区域。  

见贤而不能举,举而不能先,命也:见到贤良之人却不能举荐,即使举荐也比较迟缓,这是不尽责的表现。举:举荐。命:郑玄认为是“慢”字之误,意思是怠慢。  

退而不能远,过也:虽然斥退但不能彻底疏远,这就是过失了。退:斥退。远:疏远。过:过失。  

谓拂人之性,菑必逮夫身:这就叫做违背人的本性,灾祸必定会降临到他身上。:拂逆,违反。:音zāi,同“灾”,灾祸。逮:及。  

骄泰:骄傲放纵。泰:骄纵,傲慢。  

生财有大道……则财恒足:生产财富有根本原则,生产的人多,消费的人少,做事的人效率高,使用的人有节制,财富就会永远充足。:快。:舒缓。  

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仁德之人总是用财富完善自身,没有仁德之人为了积聚财富却不惜伤身败德。  

未有府库财,非其财者也:没有听说府库中的财富不是国君的财富。  

孟献子:鲁国贤大夫仲孙蔑。  

畜马乘……宁有盗臣:意思是各级官员都不应当因计较小利而与民争利。畜:具,拥有。马乘:四匹马拉的车。察:计较。伐冰之家:拥有藏冰窖的卿大夫。伐:砍,凿。:兵车。不畜聚敛之臣:不应该任用专为其聚敛钱财的臣子。:还不如。盗臣:盗窃公家财物的臣子。  

长国家而务财用者,必自小人矣:掌管国政却以积聚财富为目的的人,必定是受唯利是图的小人左右。自:由。  

彼为善之:小人善于聚敛钱财。彼:代词,指前文所说的小人。善:擅长。  

小人之使为国家,菑害并至:任用小人治理国家,各种灾祸会一起到来。之:语助词。小人之使:使小人。  

亦无如之何:也无可奈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