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第三届儒家文化与新时代儒商精神研讨会专家观点摘编
2021-08-23 15:22  

        

     第三届儒家文化与新时代儒商精神研讨会专家观点摘编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2021-07-14

方朝晖(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我们怎样来很好地经营自己的人生?作为一个企业家,并不仅仅靠自己的智商活在这个世界上,还要靠自己的智慧活在这个世界上。今天的人普遍存在这样两个特点,第一个是无比强烈的渴望成功,第二个又无比强烈的害怕失败。无比强烈的渴望成功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正因为无比强烈的渴望成功,心灵也就变得非常的脆弱,比任何人都害怕失败,人格毅力并不强,这是我们现代人常见的弱点。从这个角度来思考,中国古代的修身思想和今天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可以发现其间的某种内在的联系,以最终做到:“清明以养吾之神,湛一以养吾之虑,沉警以养吾之识,刚大以养吾之气。”

李燕(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寻真理、找答案。同时,以孔子为代表所创立的儒家思想,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中国社会发展、山东人的心性品格。习总书记对企业家的5点希望,为新时代儒商精神提供了根本的遵循,那就是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担当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新时代“儒商精神”,要在贯彻落实“五点希望”中做好“六道”:“仁义”之道是以人为本、义利兼顾;“诚信”之道是以诚立身、以信为重;“创新”之道是因时而变、与时俱进;“和合”之道,是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规矩”之道是正人正己,遵法守法;“担当”之道是家国情怀,社会责任。

温海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今天中国儒商走向世界,需要运用《周易》智慧看清百年变局。自古以来,《周易》就是“五经之首”,“大道之源”。归根结底,对易学文化的自知和自信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源泉与底色,而在儒商的国际化战略选择关系着中华文明与天下文明的历史性的转折时期,这个时期的关键就是儒商的国际化进程是否成功。以《周易》为核心的儒商精神,历史上吸收过佛教的思想资源,开创了中华文化发展的新历史阶段,在不远的将来,儒商精神也将吸收其他文化,包括新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精神资源,成就全新的儒商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未来文化自信的精神资源与文明对话的坚实基础。

施乾平(山东德迈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从民营经济上来讲,现在面临着三个挑战,一个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东升西降大势所趋,但西强东弱将在今后可能维持一个很长的时间。二是经济发展阶段转换带来的挑战,我国目前转换发展方式,优化结构转型,给民营企业升级转型带来压力。三是完善企业制度带来的挑战。同时,企业也面临六个方面的机遇,一是政策的机遇。各地政府都在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鼓励技术创新。二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由速度型转为质量型的发展,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三是消费结构升级机遇。进入新时代,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扩大,消费结构升级,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四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机遇。不发达地区会承接来自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会带来基础设施、服务领域等巨大需求。五是内需市场持续扩大的机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一步扩大内需市场展开发展空间。六是扩大对外开放机遇,一带一路的扎实推进为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孙丽君(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儒商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三级教授):新儒商,将中国传统道德理性主义和经济功利主义适度结合,将儒家的价值理想与市场运行本身的法则相结合,把儒家推崇伦理、人文关怀的精神气质引入商业领域,对纯商业经营动机必然产生的功利追求和物欲冲动进行理性层面上的约束和调,塑造了义利结合、理欲兼容的经营价值观念,是既有科学专长,兼有“士魂商才”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者。他们汲取了传统儒商精神中的现代价值:取财有道的价值观、仁爱善良的道德观、强国富民的国家观、以人为本的经营观、博施济众的责任观、公正平等的权益观,还具备新时代所要求的新知识、新能力、新的思维和视野,以德经商,以智创业,在经营事业上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等多元内涵的商人精神。百年变局中儒商的社会责任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面向世界讲好中国经济故事;引导与培养民营企业家加班人;构建和谐工商业生态,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遵纪守法,持续创造经济价值,发挥榜样作用;兼济天下,服务社会。

涂可国(山东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所谓儒商,是按照儒家精神和儒家价值观从事商品经济活动的主体,他们既有儒家风范,能够正确处理义利关系,又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兴业使命,从而成为儒家思想在经济领域的人格化体现。儒商精神要求儒商以儒家道德理想和价值追求为准则去从商、经商,在商业行为中遵守“儒”的道德规范、体现“儒”的精神气度。一是仁者爱人、以人为本的经济伦理观。二是财自道生、以义取利的商业价值观。三是尚礼贵和、合作共赢的财富经营观。四是守经达权、创新求变的企业发展观。五是遵纪守法、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观。新儒商应当做到以德治企、以儒兴企、以企弘儒,致力于应用儒家智慧和德性修养以提高企业管理绩效,促进企业管理上水平、上台阶。

辛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商业伦理协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企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儒商精神,是儒商在具体的商业经营实践过程中,在特定的社会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历史背景下,运用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来指导和规范商业经营活动,经过较长时期互补整合的发展过程,逐渐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儒家文化特色的商人精神,主要包括儒商关于商业经营的根本理念、宗旨、目标、原则、方法以及在商业活动过程中处理各种关系的伦理准则、道德规范和价值观念等内容。按照外延阔度和指向,可以将新时代背景下的儒商精神分为三个层次,即修身层(本心仁厚、正心明德、谦慎好礼、忠恕达人、勤勉敬业)、治企层(义利共生、至诚秉信、革新图强、和合共赢、仁孝关爱)、社会层(经世履责、博施济众、兴邦富民、生态和谐)。其价值理念的核心是“仁”,其它儒商精神的表征皆由此而阐发。

李军(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济南儒商文化研究会会长):所谓儒商,是指那些笃信儒家思想,践行儒家价值追求,有使命感,有伦理底线、知行合一的商人(企业家)。关于儒商文化,概而言之即是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商业伦理融合发展而衍生出的行商(做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哲学及其价值体系。新时代商业文明建设七大基本命题:1.具有儒商精神的企业家是现代商业文明建设的稀缺资源,赢利是企业家的天职。2.创新是现代商业文明建设的永恒主题,企业家精神则是创新的源泉。3.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品质、品味、品牌是企业的不懈追求。4.诚信是现代商业文明建设的基石,是儒商文化最基础的文化基因。5.人力资源的核心价值在于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6.有效的制度安排是第一生产力。7.利他是现代商业文明的灵魂,也是儒商文化的至高智慧。 


杨家珍(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原院长、教授):新儒商应该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秉承儒家传统美德,懂得现代经营管理知识,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经营管理者,是在中国独特的文化土壤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企业家群体。面对世界百年变局,新儒商应该承担如下社会责任:1.在国际上树立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这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2.苦练内功,提升质量,为国分忧,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充分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3.自觉保护自然环境,多做社会慈善事业,增加对社区福利的投资,共同构建人类美好家园。

刘庆东(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院长):儒商有一个共同特征,有对社会发展的崇高责任感,有救世济民的远大抱负和忧患意识,追求兼善天下的理想情怀。新儒商还应该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下一个征程的焦点,解决“共同富裕”问题,必须大力弘扬新儒商精神:1.弘扬新儒商精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2.弘扬新儒商精神,坚决抵制拜金主义。3.弘扬新儒商精神,更多参与“第三次分配”。

殷延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孟子书院执行院长):从儒家五常来看儒商精神:1.仁者爱人的企业信条。儒家的仁德,要求儒商从事的是修己安人的事业。2.义利合一的经营理念。对义利的取舍态度,在一般情况下要见利思义,先义而后利,在义利严重对立,不可调和的时候,要舍利取义。3.齐之以礼的管理方式。企业制度的执行,需要企业家以身为范,起到表率作用。4.圣之时者的战略智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儒家智德,要求企业家要修养与时俱进的智慧。5.以信为本的品牌观念。经营企业如同治理国家,诚信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对企业、企业家来说,诚信是向消费者、合作者立下的誓言,是绝对不能妥协的原则。

路则权(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国际交流部副研究员):所谓儒商就是以儒家生生思想作为经营管理准则和生活指导,有良好品德和专业知识,并在商业经营上取得成就的商人。儒商文化的形成和发展需要三个条件:商人群体大量出现,商人职业地位和社会地位提高,儒家思想成为社会统治思想这三大因素相结合的产物。儒商及其形成的儒商文化,建构起一套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商业理念、职业规范和经营方法。它致力于经济效益与道德价值的和谐统一,致力于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相统一,在中国商业和世界商业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为当下中国和世界商业文化建设提供宝贵的思想资源和可资借鉴的商业文化模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