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探究儒商文化的当代价值-查建国 仝薇
2020-11-03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查建国 仝薇  2019年02月13日 08:07

 

  近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承办的“从儒学到儒商——儒商精神研究的当代价值与国际意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与会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发挥儒商企业典范效应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表示,儒家的仁爱思想、和合思想、正德思想、厚生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上,我们需要思索如何培养出新的商业人才。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学科特长,与行业协会商会、知名企业合作,推动儒商文化研究事业发展,正是构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培养企业家商德情操的重要探索和实践。

  儒商精神是根植于儒家思想的商业伦理道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几千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在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会长朱杰人看来,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中国企业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探究儒家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的融合趋势,引导广大企业家践行儒商精神,需要各国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结合西方商业伦理思想和成功案例,共同研究传统儒商文化的内涵与当代社会价值,提炼和凝聚国际儒商精神,充分发挥儒商企业典范效应,推动国际儒商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推动学术理论和应用实践结合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牛廷涛表示,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儒家文化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内在联系,推动了学术理论和应用实践的结合,以儒商伦理思想、中国经营模式、国际通商及经商规则和现代企业制度为对象,以收集资料数据、规范定义概念、总结提炼规律、阐发儒商精神为要义,以编纂儒商文献、撰写理论著作、编写基础教材、开设研究课程和举办社会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了国际儒商文化研究。我们要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以举办面向青年经营管理者的社会儒商教育等方式,联合各国各方的力量,推动国内外儒商文化研究,促进商业文明进步,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和谐繁荣。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认为,儒商文化研究旨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与现代经济社会相结合。这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也具有极强的实践意义。儒商精神注重内在精神修养和自我道德完善,有助于企业家提升生命厚度和个体精神境界。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提出,新时代需要具有儒商精神的企业,即提倡注重个人的道德修养、拥有社会责任感和民生情怀的企业。企业管理者要知人善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企业管理之中,遵循当代儒商评价标准体系,推进建设具有儒商精神的企业。

   开拓国际儒商文化交流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院长张雄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反思这个阶段中国传统儒商精神的在场性及其对中国当下经济发展的精神凝聚作用。目前,国内儒商精神研究的工作重心是将儒学、儒商、儒商精神乃至中国当代企业家精神串联起来,使世界各国理解儒学、理解儒商、理解儒商精神,推动国际儒商文化交流与合作。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儒商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朱璐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如何运用中国儒家道德智慧,研究阐发符合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念的人文经济思想,推动商业文明进步,是我们儒学研究者和商业研究者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儒商精神对于实现世界经济的互利、共享和共同繁荣,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丰富中国及世界各国的传统商业文化、推动各国商业文明建设等方面,儒商文化将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记者 查建国 仝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