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人物>>正文
谭旭光——激情追梦,实业报国
2022-09-05 08:05  

       

谭旭光,1961年生,山东潍坊人。山东重工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2021年,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称号其经商智慧:

胸怀梦想,勇攀高峰。谭旭光一个用生命捍卫梦想的人。他用激情淬炼,四十年磨一剑,一次次问鼎科技高峰。潍柴曾经没有一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产品,被发达国家的先进企业瞧不起。谭旭光敢于向世界一流技术叫板,“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在科技制高点上要有攀登世界一流的志气!在科技制高点上要有‘疯子’精神!在科技制高点上要创造世界一流的成果!”

心无旁骛,强攻主业。“心无旁骛攻主业是我们始终坚守的信仰。”近些年,房地产市场火热,金融行业“高回报”……不少企业“迷了眼”。但谭旭光毫不动摇,从未在非主业上动过一分钱心思。“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要耐得住寂寞。我们不是十年磨一剑,而是要二十年、三十年磨一剑。”回到重汽谭旭光再次强调,我听说重汽的房地产是品牌,我马上考虑把它卖掉。“一家企业干主业都不挣钱,配上商业用地后,靠房地产挣了钱,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改革创新,人才为本。走上潍柴厂长岗位时,谭旭光面对的窘境是:濒临破产,负债3亿元,1万多名员工6个月没发工资;工厂机制僵化、人才流失、经营亏损、技术落后、产品滞销……怎么办? 改!潍柴成立了一个专门“乱烧钱”的未来技术研究院“很多企业一说创新就说缺人才,缺人才的本质就是‘不舍得花钱’,把引进人才当成一种成本,而实际上这是一种投资,这是个非常关键的理念问题。也因此,很多企业都无法步入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向上螺旋。”       

实业报国,勇于担当。实业报国、制造强国,是谭旭光的梦想。潍柴为中国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寻找发展“新动力”。瞄准“碳达峰”“碳中和”,布局燃料电池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潍柴氢能源汽车,奔驰在祖国大地。“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企业命脉,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十年,潍柴研发费占到年销售收入的5%,其中研发费的20%是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这两个数据在中国企业中极为突出。

   以上率下,砥砺前行。上任厂长不久,谭旭光在千人大会约法三章:第一,不当老好人,不做太平官;第二,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第三,恳请广大干部职工,对厂领导的每一个决策和行为进行监督。谭旭光自诩为“ 斗牛士”“工作狂”,办公室、机场、酒店三点一线,常年出国也没有刻意去过一个旅游景点。潍柴管理部门每周六天工作制,是谭旭光敲定的,雷打不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