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人物>>正文
王秀德——左手算盘,右手《论语》
2022-07-26 10:22  

         

华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开拓新格局

2021-06-26 18:22

——记日本源清田商事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王秀德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 蒋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安全安心,源自清田。这是源清田”——日本人餐桌上响当当品牌的由来。2021年,是王秀德东瀛25周年,也是源清田走过的第十七个年头。十七年来,日本新华侨企业——源清田商事株式会社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中央工厂、物流中心、水上仓库、低温仓库、九州仓库、海外工厂等专业设施在内八大产业园区,开发和生产几十款绿色食品,融入日本人成长记忆的名优品牌。

   春末夏初的一个周六,《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和《日本新华侨报》的记者驱车赶往源清田商事位于日本千叶九十九里浜附近的中央工厂,在生机盎然的鸟巢水立方,在充满和敬清寂韵味的日式茶庭,记者对源清田商事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王秀德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采访。

用科技化跨越危机

   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一年有余,我们的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到疫情给世界经济变化以及国际贸易的影响。

   王秀德表示,危机=危险+机会,而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在危机中用坚强的意志坚持下去,在寻求转机中保持三心,即:恒心、爱心、平常心。能弯道超车,说明还有路。碰到弯道堵车,如何超越?要求企业家具备三个优秀的能力:眼光独到、嗅觉灵敏、动作迅速。

   危机,也是转机。当然,转机并不会天上掉馅饼,不会是经营者想什么就来什么。只有提前做好预判,保持科技化和创新性,有备无患,才能在危机出现时,借势发力,跨越困难。

   以源清田为例。十年前,现代农业、食品深加工和仓储物流业是拉动企业奔驰的三驾马车。从源头到支流,从农田到饭桌,源清田可谓打造出一条完整的生态供应链。王秀德提前布局的多个仓储基地,在保障自有产品运输链使用之外,还能为其他企业提供租赁服务,无论淡季旺季、外部经济形势如何,源清田都能靠稳定的收入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

    即使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王秀德依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十年后,源清田旗下又增加了食品安全检测这项业务。王秀德在中日两国布局能够提供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的机构,并大胆放权,让源清田的员工自主经营。

         

   当年,涩泽荣一提出左手《论语》,右手算盘的理论,曾经影响过近代日本的经济,但那是在攫取财富、积累基础的近代文明发展的初始阶段。在新时代的旅日华商看来,拼勇拼猛拼毅力和决心,不再是商战制胜的法宝。王秀德提出了左手算盘,右手《论语》的观点。左手打算盘,动作不会那么伶俐,今后中国将进入儒商时代。无论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留有余地,与大家共赢,帮助整个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才是长久之道。

   当危机出现的时候,先缓一缓,外部不冲,修炼内功。每当外部环境出现危机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搞内部建设。疫情蔓延一年来,王秀德带领员工们在日本千叶建设了一个庭园式中央工厂。有中式古典、有和式还有现代休闲风格的。同时,在中国山东省创建了一个最具规模与现代化的产业园。十年前,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王秀德也是带领员工一起投入到基建工程中。

         

不断创新保持科技化

   行业竞争中,最无知的就是打价格战。各行各业都在提创新,真正关注创新,就应该关注自身,精雕细琢,通过一次次的修改和完善,实现创新,帮助产品脱颖而出,保持企业生产力的先进性。匠人精神早已不是新概念,但真正持之以恒贯彻到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去,却绝非易事。

   在源清田突破性的研发出半加工食材并顺利打开日本市场后,效仿者也随之而来。源清田为自家的产品和技术一一申请了专利。专利权设立的初衷,是保护知识产权,是保障原创者的权益。但是,源清田一次也没有打过专利官司。在王秀德看来,其他企业的模仿,是另一种形式的广告。与其花精力在打专利官司上,不如让其他企业用模仿来为源清田打广告,而源清田,也可以把人力物力节省下来,用在产品和技术的持续更新和不断完善上,始终走在行业梯队的最前列。

   从最初的依靠黑蒜和板栗打开日本市场,到如今的几十种拳头产品占领日本人的冰箱和饭桌,源清田始终把加大对产品研发的力度放在经营发展的首要位置。曾几何时,王秀德也为不断出现的仿冒品搞得愁眉不展。但当他换了一个思路,以坚持创新替代防止仿冒,不断更新的食品加工技术已开发至第三代,而市面上的产品还普遍停留在第二代技术,源清田的发展自然更顺利了。

   从另一个方面看,不断进取的源清田成为行业的领军者,在拉动其他企业模仿和改进的同时,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水平,从侧面推动了产业升级。这也是源清田所创造社会贡献的一种体现。

人人参与巩固人情化

   记者在源清田中央工厂看到各具特色的休闲活动场地。烧烤场地、高尔夫球练习场、网球练习场、乒乓球练习场、健身房,卡拉ok,应有尽有。一到节假日,这里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而源清田的员工,则随时可以在工作时间内,根据个人需要使用这些休闲区域。

   什么?带薪娱乐,带薪休闲?在社会舆论围绕996007热议不断的时候,源清田的工作模式,无异于平地惊雷,令人满是疑惑。一名合格的员工,必定对自己、对工作负责,那么,也绝不会故意偷懒。久而久之,形成良性循环,员工的素养自然越来越好。王秀德从多年的管理经验中得出这样的结论。

   源清田花费巨额经费,拿出人力物力来整备园区,大到一处庭园的风格,小到一块地砖的形状,都是员工共同参与共同讨论的结果。卫生间装修后的效果,不尽人意。经过大家讨论,拆除重新装饰。每一处细节都不放过的匠人精神,不仅体现在生产线上,也体现在工作生活中。只因为,一流的工作环境,能够培养人才、成就人才、留住人才。

      “在我们源清田,每一位员工,穿上西装就是经理、高层管理人员,换上工装就是工人、是农民、是园艺师、是设计师,是多面手。

   王秀德自豪的告诉记者。

和谐共赢实现温度化

   王秀德颇有感触地与记者分享一段经历。一家日本商超的本部长,一直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从不在他们卖场内放置中国产品,生硬的拒绝华人企业及中国元素进入自己的卖场。源清田公司多次邀请他到源清田实地考察,最终对方答应了源清田的请求,却只肯预留半小时的时间。

  结果呢,约定自下午1点开始的考察,直到傍晚才在意犹未尽中结束,这位超市负责人足足在源清田的厂区逗留了4个小时。齐整洁净的车间,科学高效的生产线,笃学谦逊的王秀德,完全刷新了这位日本人对中国的认识。

   这则故事,让记者想起在源清田中央工厂加工车间看到的情景。地板上,分别用蓝、绿橙等色彩标示出不同区域,分别代表从一次清洗、二次清洗,到无菌生产线的各个生产流程。不同的,是地板的颜色,相同的,是光可鉴人的洁净与规整。如果说,把厂区建成庭园、建成休闲度假村,还不算一个神话的话,那么,精美如艺术品的生产车间,绝对是一个管理的奇迹。

   安全安心的源头,在清洁纯净的田野。人与自然的融合,始终是源清田的不懈追求之一。保持自然温度和湿度,采用人工除草、机械除虫、安全施肥,才能得到安全安心的有机食材。源清田始终笃信,实现和维护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赢,就能保证产品的高质高效,就能保证企业傲立时代潮头、取得长足发展。

   与周边文化的融合,与当地社会的融合,也是源清田始终关注的重点。源清田园区内的休闲娱乐设施,全部无条件免费对附近日本民众开放。渐渐地,通过附近居民口耳相传,工业园区内的其他日本企业,也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有了新的认识,中国人社长的工厂真漂亮啊!”“干净整洁现代化!每一位海外华人,都是中国形象的广告牌,每一家华商开创的企业,都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每一段中日民间交流的动人故事,都是推动和巩固两国外交的坚定基石。

后记

   记者与源清田商事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王秀德相识已久,也可以说是看着源清田一路成长起来的。现在,源清田旗下多款产品,已经连续多年独揽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 (Monde Selection)金奖,源清田系列食品在成为日本人餐桌记忆的同时,也成为海内外华人同胞的骄傲。

   多少年来,王秀德始终未改谦逊低调的作风,默默为家乡学子提供奖学金,为侨胞架桥铺路,为侨事侨情解囊相助。这样的不忘源头,又吸纳活水的华人企业家,不妨多一些,再多一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