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智慧>>正文
从善如流
2022-09-02 10:50  

      

《从善如流》原文与赏析

君子曰:“从善如流,宜哉!《诗》曰:‘恺悌君子,遐不作人?’求善也夫!作人,斯有功绩矣。”(《左传·成公八年》)

注释

①恺悌(kǎi tì):和颜悦色,容易接近。②遐不:何不。③作:起用,选拔。

译文

君子说:“听从好的主意好像流水一样(顺其自然),这是多么恰当啊!《诗》说:‘平易近人的君子,为什么不起用人才?’这就是要选拔有才有德之人啊!如果真能起用人才,这就是大功一件。”

感悟

当今世界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而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国家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方针非常及时。不过,现实生活中忽视人才、埋没人才甚至压制人才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摘选:张其林 审核:刘庆东 编辑:田育鑫)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