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智慧>>正文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
2020-12-04 17:08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出自《论语·学而》,意思是:“不要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应该担心的是自己不了解别人。”一个人不怕人家不了解你,最怕你自己不了解别人。那么,怎样考察人识别人呢?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叟(sōu,隐瞒的意思)哉?人焉叟哉?”出自《论语·为政第二》,就是说:“看明白他正在做的事,看清楚他过去的所作所为,看仔细他的心安于什么情况。这个人还能如何隐藏呢?这个人还能如何隐藏呢?”

  汉·班彪《王命论》:“盖在高祖,其兴也有五:一曰帝尧之功裔,二曰体貌多奇异,三曰神武有征应,四曰宽明而仁恕,五曰知人善任使。”

  汉高祖刘邦在楚汉战争中获胜,西楚霸王项羽在乌江自杀,刘邦因此夺得了天下。汉朝建立起来以后,高祖在洛阳南宫准备了酒宴,并说道:“今日在这里设下酒宴,各位都不需要隐瞒什么,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说出来。我为什么能够得到天下,而项羽却没有得到天下呢?”高起、王陵沉思片刻之后,回答道:“虽然陛下性情随意并且喜欢羞辱别人,反而项羽比较仁慈宽厚,但是陛下能够把攻打城池夺取的土地分封给有功之人,和天下人共享利益;然而项羽却嫉妒有才能的人,杀害有功之臣,不信任有才干的贤德之士,不仅打了胜仗不给人论功行赏,而且夺得了土地也不给人一点好处,这就是他失去天下的原因所在。

  高祖说:“你们两位只道出了其一,而不知其二。若是论运用计谋策略,从而可以决定战争的胜负,我比不上张良;治理国家,安抚百姓,供应粮饷,不绝粮路,我不如萧何;指挥百万之师,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我又比不过韩信。以上三位,堪称人中豪杰,我虽然不才,但是我善于使用他们,并且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之所以能够夺得天下,原因就在于此。而项羽只有范增一个谋士,却不能给予他足够的信任和重视,这便是他的失败之处。

  徽商,是中华儒商理念典型传承者。“胡庆余堂”的创始人、红顶商人胡雪岩就是徽商最杰出的代表之一。胡光墉(1823—1885),幼名顺官,字雪岩,出生于徽州绩溪,13岁移居杭州,晚清中国首富,是徽商“急公好义、知人善任”的好榜样。胡光墉曾说:“一个人最大的本事,就是用人的本事。”用人的本事有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用来做事的人,像刘庆生、朱福年、陈世龙、刘不才、石板刨等;另一方面是用来整合资源的,像王有龄、左宗棠、黄宗汉、何桂清、嵇鹤龄、古应春等,当然还少不了当时的“漕帮”兄弟。不管对谁,胡雪岩都严格遵照三条基本原则:坦诚公开、言出必行;不计小过、包容谅解;重德爱才、嫉恶如仇。初办胡庆余堂,就向全体员工发出了“采办务真,修制务精”的号召,并告诫“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殿堂挂出了双面牌匾,对外是“真不二价”,对内是“戒欺”。药店著名的“胡氏辟瘟丹”、“诸葛行军散”、“八宝红灵丹”等便携式药品,除了大量供应军队使用外,相当长一段时间免费赠送,造福乡里。杭州庆余堂和北京同仁堂一时间享誉南北,并驾齐驱!

  “任才纳贤”是成就一番伟业的基础,一个人若是想要成就大事仅靠一己之力是很难获得成功的,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应该重用贤才,知人善任。“泰山不让砾石故能成其大,汪海不辞小流故能成其深。”在用人的问题上,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人才观,以开阔的胸襟接纳有识之士,才可能发掘出能助你成就霸业的有用之才。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