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智慧>>正文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2020-12-04 17:15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出自《论语·雍也》。欲:想要。立,站立。而,表转折,才能够。立人,使动用法,使人站立,意思是把摔倒的人扶起来。达,腾达。达人,使动用法,使人腾达,意思是周济需要帮助的人。

  此句意指:自己要站稳,也要让别人站稳,自己要腾达,也要让别人腾达。“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儒家思想“仁”的具体体现。

  凡事不过四种:一种是双赢,利人利己;一种是双输,不利己不利人,损人不利己;第三种利己不利人,损人利己;第四种利人不利己,损己利人。我们最想达到的是第一种方式,利人利己,双赢的局面,现实的发生却未必按照我们的意愿去发展。当局面出现损人利己这种局面,自私的人会毫不犹豫去选择;损己利人这种选择只有真正有仁德的人去做,这样的人才真正有大智慧大格局的人能做到,忍一时福报后至;最差的选择是损人不利己,我得不到的你也别想得到,这样的人最是可怕,不能远之,必有后患,有一天被拖入泥潭还不知道自己如何被害的。

  现代人几乎都把焦点放在了自己的利益得失上,很少有人会考虑到别人的利益。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人们被“竞争”两个字搞得几乎快要窒息。其实,也正是在这样竞争愈演愈烈的环境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种推己及人的做法才更为可贵,这种做法将会起到你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种效果也就是我们今天所渴望的双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