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理论>>正文
颜炳罡:新儒商阶层的时代精神
2021-06-02 07:53  

    

       21世纪,是亚洲人的世纪,是世界的中心舞台由欧洲逐步转移亚洲的世纪,或者说是由大西洋转向太平洋的世纪,其中,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今天,颇为流行的一个词叫“中国梦”,中国人的百年之梦。中国梦何时梦圆?我认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是中国的梦圆时分。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当然包括中华文化的复兴,如果只有经济、军事、科技等这些硬实力的复兴,而没有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等软实力的复兴,这样的“中国梦”是不圆满的。无论从圆梦的过程,还是从圆梦的标志来看,以中国文化为主体,通过汲取西方管理之长,创建自己管理、经营模式的新儒商的出现是不可或缺的。而新儒商阶层的崛起应具备如下精神:   

   诚实守信的人格精神。儒家认为,诚是天道,天道无所不在,无时不在,故“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不诚连物都算不上,哪里谈得上人呢!诚,虽然是普遍的,然而自觉地体现诚、实现诚,这是人之道即人所特有功能。所谓“诚之者,人之道也。”诚实守信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的天命,更是人的天职。传统的商业伦理中,“童叟无欺”就是诚。而现代经济是建立在信用关系上的经济形式,不是远离了而是进一步印证了孔子“无信不立”的教导。没有信用,现代市场经济的一切活动与关系都无法建立,更无法运行。我曾在《儒学乃经世济民之学》一文指出:“如果抱着春节晚会‘卖拐’的方式投身于市场经济,利用自己的一点小聪明去忽悠纯朴、善良的百姓,去践踏社会的良知,可能会赚点蝇头小利,但不可能做大做强,更不可能做久。”今日“毒奶粉”“毒水饺”“地沟油”“毒鸡蛋”等事件就是一批背弃古圣往贤忠告、见利忘义、唯利是图的小人之所为。可以说,背弃了儒家的教诲,唯利是图,这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真谛。任何从事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都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以产品见证人品,用人品去生产商品,这样一个企业才可大、可强、可久。”

  “以财发身”的专注精神。《大学》有言:“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以财发身”就是以财富作为成就自己人生价值的手段、方式,而“以身发财”就是生命是发财的手段,“人为财死”是以身发财的极致。现代社会是人生价值实现方式多元化的社会,就是说人生价值的实现有多种多样的途径与方式。从政、经商、为学、写作、体育、演艺等等,都是成就自己人生梦想的方式,一个人一旦选择了经商,就要像《大学》所讲的那样,“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心安理得去从事商业经营活动。一位真正的儒商不会一直盯着行政上的官位,将经营视为手段,做官才是目的,那就不是儒商。“以财发身”就是说将社会财富的创造视为自己人生理想实现主要方式,心甘情愿地用自己人生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去衡量。对经营有专一、专注精神,要由“知之”到“好之”,由“好之”到“乐之”的境界提升。

      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一方面体现着坚毅不屈、锐意进取的民族精神,另一方面又叙说着中华文化的博大胸怀与开放包容。儒家认为,天道运行不已,从未停息,作为天地儿女应当像天那样,刚健不已,自强不息。这一精神体现在新儒商中就是奋斗不已、创新不已的精神。在生产与经营中,不断探索着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方式的创新,与时俱进,以保证企业兴旺发达,生机勃勃。   

   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儒家文化是贵和文化,“和为贵”体现在商业中就是“和气生财”。商场如战场,这不是儒家的观念。儒家主张合作互利共赢。孔子主张“信近于义,言可复也。”约定、协议近于合理,这样约定,这样协议,这样合同才有兑现之可能。即使不能合作,也要“买卖不成仁义在”。经营者所经营的东西不仅仅是商品,更是人品。生意场少一点兵法、纵横术、阴谋、阳谋,多一点道德、仁义;少一些争斗,多一些合作;少一些劣质竞争,多一些良性互动;营造良好商业生态,这是儒商的企盼,也是新儒商的使命。

   兼济天下的担当精神。儒家文化是积极入世的文化,孔子为实现仁道理想于天下,以“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栖栖慌慌,奔走于各国之间。在孔子看来,“博施于民而能济众”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这一境界尧舜这样的圣王也没有完全实现。孟子主张“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兼善天下就是兼济天下,自己富起来了,就让天下人与自己一样富起来,这就是儒家的兼济天下的精神。面对21世纪,新的儒商阶层需要比传统的儒商更有同情心、仁心、爱心,尽己所能,造福于苍生大众,造福人类,造福于子孙后代。   

   天下为公的精神。天下为公就是公天下,不是私天下。公天下是说天下是天下人之天下,不是一家一私之天下,天下人之天下,天下事由天下人共之。尧舜禅而不传,即在公共权力运作上,选贤与能,传贤不传子,这就是公天下。传贤而不传子,可谓“利天下而弗利也”,就是这种权力运作方式有利天下人而不自利。作为新儒商的公天下之心就是不将企业视为一己之私的存在物,而是视为自己人生价值、人生理想展现方式。自己经营的企业是全体员工的企业,是天下人之企业,子贤则传子,子不贤,企业则传贤,让自己人生理想通过贤者的代代传承得以延续与壮大。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