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理论>>正文
黎红雷:培养新儒商,造就民族复兴栋梁
2020-12-04 09:17  

     2020年11月14日,首届企业儒学与企业书院高峰论坛如约而至。

     在论坛上,作为心和儒商书院首席导师,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黎红雷教授】就分享主题《培育新儒商,造就民族复兴的栋梁》给出睿智而独到的见解。

 

 

  重铸中华商道,重铸之路,儒学为道,西学为术,以道御术,中西合璧。

   作为商界的“志士”与“君子”,有责任将传统的儒家思想与文化活用到企业管理中,转化为现代企业的治理智慧,承担起“以儒促商,以商兴儒”的社会使命。新时代需要新儒商,新儒商有责任有使命要对传统儒商精神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儒商精神没有过时,而是被时代赋予更多的要求。

    所谓“儒商”,就是尊敬儒家先师孔子、承担儒家历史使命、践行儒家管理理念、秉承儒家经营哲学、弘扬儒家伦理精神、履行儒家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儒商的内涵与如今提倡的企业家精神不谋而合。

     “儒商之道”的核心精神就是“道创财富,德济天下”。儒商与一般商人的区别,不是不追求财富,而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儒商就是商界的“君子”,其职责就是运用儒家商道智慧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儒家主张“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儒商就是商界的“儒者”,平时要修养品德立身于世;经营企业则要担负起兼顾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客户、员工、股东、政府、社区、社会大众乃至自然环境的责任。

     在灾难中学习,从灾难中奋起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前所未有的全局性考验,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不少企业面临生存与转型的挑战。由此,黎红雷教授以博鳌儒商理事长的身份向全国的儒商发表了一篇《在灾难中学习,从灾难中奋起》文章,好好反思在灾难中的以往,好好迎战疫情,呼吁共同推进培养新儒商的使命。后来,听到心和塾创始人孙键老师的提议,联合起来对企业家进行新儒商的培育,便有了如今心和儒商书院的成立,共同推进儒商的教育事业,培养新儒商。同时,也因为疫情的原因,黎红雷教授开启了新儒商系列的线上直播,与各个领域的儒商企业家进行不同主题的对话,一共26场,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商界都有着不错的反响,最高人次可达50多万人。黎红雷教授发现,与他对话的很多企业家都非常淡定,甚至平稳发展。这些儒商企业,依旧稳定发展,对重大突发事件早有准备的他们,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比如像吴念博先生的苏州固锝公司,早在几年前预测到会有大灾大难,有所准备,固锝公司做好了如果开不了业,有三年的余粮发给员工的准备。所以,在这样企业的员工都会拼尽全力,与企业共同进退与存亡。因此,社会需要我们培养更多这样的儒商企业。这些儒商就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为此,黎红雷教授特别分享道从以下四方面培养新儒商:

      举办新儒商企业书院的指导班。培训那些已经举办书院或者准备举办书院的院长、老师或骨干员工,让新儒商企业有更好的基础。让企业家成为拥有点石成金的儒商能力,从而更好传播与培养更多的儒商。

     培养新儒商企业家。用中国传统的“家”文化构建幸福企业,探索出幸福企业。黎红雷教授特别提到:吴念博先生就是一个例子,吴念博先生的苏州固锝公司“用家文化铺就幸福企业大家庭”,就是在自己的企业中切实开展“家文化”,而自己则是企业的尽职尽责的大家长。这种做法值得所有企业和企业家学习,也是用儒家思想打造伟大企业的很好例子。在企业推行家文化,就要努力成就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

     培养新儒商企业。新儒商的培养重点在于培养企业。儒家讲“智仁勇”三达德,智慧、仁爱、勇敢,就是要求我们怀抱仁者爱人之心,善于开拓之智,勇于进取之气,为个人和企业的生存,国家和人类的幸福,而不断打拼——这就是如今大力提倡的中国企业家精神。

     培养新儒商精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少热爱教育事业的儒商,实际也是在帮助企业更好的成长与发展。这些儒商企业家不仅是将学习到的优秀文化对企业进行教育,更为全面的是还有培训、指导,让企业员工得到指导与成长。更为重要的是,当代中国顶尖的儒商企业家,直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而创立并实践自己的经营哲学。

    道创财富,德济天下。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句话实际上来源于儒家的创始人孔子。孔子说过:“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一方面,承认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是合乎人情的;另一方面,又认为这一追求必须符合社会公认的道德准则,做到“取之有道”,既合情又合理。真正的有志之士在失意时,能独自修养自己的身心;得志时,则使天下的民众都得到好处。从“独善其身”到“兼善天下”,实际上包括了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四个方面的责任。在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中国商人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责任观”。

     “商人”本身也是分层次的。除开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奸商”之外,从创造财富的动机与手段来看,商人起码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生意人、企业家、儒商。

生意人有“三会”:会计算、会经营、会赚钱;企业家在生意人“三会”的基础上增加了“三有”:有勇气、有抱负、有情怀;儒商则在生意人“三会”和企业家“三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三讲”:讲仁爱、讲诚信、讲担当。

      儒商与一般商人的区别,不是不追求财富,而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儒商就是商界的“君子”,其职责就是运用儒家商道智慧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在对商人的若干评价中,“儒商”是极高的一种。

    企业是当代社会最活跃的组织,也是当代儒学最活跃的生长点。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企业儒学的兴起,必将为当代儒学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特殊的贡献。 让我们一起做这样一项事业:培育新儒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企业界的栋梁。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