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国学经典>>正文
陈鼓应《道德经》文白对照
2016-04-09 18:13  

 

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今译  

 

可以用言词表达的道就不是常道可以说得出来的名就不是常名。  是天地的本始,有是万物的根源。  所以常从无中去观照道的奥妙常从有中去观照道的端倪。  无和有这两者同一来源而不同名称都可说是很幽深的。幽深又幽深是一切变化的总门。      

 

 

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

 

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今译  

 

天下都知道美之所以为美丑的观念也就产生了都知道善之所以为善不善的观念也就产生了。  有和无互相生成难和易互相完成长和短互相形成高和下互相包含音和声互相和调前和后互相随顺这是永远如此的。  所以有道的人以无为的态度来处理世事实行不言的教导让万物兴起而不加倡导生养万物而不据为己有作育万物而不自恃己能功业成就而不自我夸耀。正因他不自我夸耀所以他的功绩不会泯没。    

 

 

三章

 

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

 

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

 

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

 

为无为则无不治。  

 

 

今译  

 

不标榜贤才异能使人民不争功名不珍贵难得的财货使人民不做盗贼不显耀可贪的事物使人民不被惑乱。  所以有道的人治理政事要净化人民的心思满足人民的安饱减损人民的心志增强人民的体魄。常使人民没有伪诈的心智、没有争盗的欲念。使一些自作聪明的人不敢妄为。以无为的态度去处理世务就没有不上轨道的。    

 

 

四章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

 

渊兮似万物之宗湛兮似或存。

 

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  

 

 

今译  

 

道体是虚空的然而作用却不穷竭。渊深啊它好象是万物的宗主幽隐啊似亡而又实存。我不知道它是从哪里产生的似乎有天帝以前就有了它。  

 

 

五章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今译  

 

天地无所偏爱任凭万物自然生长圣人无所偏爱任凭百姓自己发展。  天地之间岂不像个风箱吗空虚但不会穷竭发动起来而生生不息。  政令烦苛反而加速败亡不如持空虚静。    

 

 

六章  

 

谷神不死是谓玄牝。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今译  

 

虚空的变化是永不停竭的这就是微妙的母性。微妙的母性之门是天地的根源。它连绵不绝地永存着作用无穷无尽。    

 

 

七章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今译  

 

天地长久。天地所以能够长久乃是因为它们的一切运作都不为自己所以能够长久。  所以有道的人把自己放在后面反而能赢得爱戴把自己置于度外反而能保全生命。不正是由于他不自私吗反而能成就自己。  

 

 

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夫唯不争故无尤。  

 

 

今译  

 

上善的人好象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和万物相争停留在大家所厌恶的地方所以最接近于道。  居处善于选择地方心胸善于保持沉静待人善于真诚相爱说话善于遵守信用为政善于精简处理处事善于发挥所长行动善于掌握时机。  只因为有不争的美德所以没有怨咎。    

 

 

九章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揣而锐之不可长保。  

 

金玉满堂莫之能守  

 

富贵而骄自遗其咎。  

 

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今译  

 

执持盈满不如适时停止显露锋芒锐势难保长久。金玉满堂无法守藏富贵而骄自取祸患。功业完成含藏收敛是合于自然的道理。    

 

 

十章  

 

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涤除玄鉴能无疵乎  

 

爱民治国能无为乎  

 

天门开阖能为雌乎  

 

明白四达能无知乎  

 

 

今译  

 

精神和形体合一能不分离吗结聚精气以致柔顺能像婴儿的状态吗  洗清杂念而深入观照能没有瑕疵吗  爱民治国能自然无为吗  感官和外界接触能守静吗通晓四方能不用心机吗    

 

 

十一章  

 

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  

 

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  

 

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今译  

 

三十根辐条汇集到一个毂当中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  揉合陶土做成器具有了器皿中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作用。  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中空的地方才有房屋的作用。  所以有给人便利无发挥了它的作用。    

 

 

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  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今译  

 

缤纷的色彩使人眼花缭乱纷杂的音调使人听觉不敏饮食餍饫会使人舌不知味纵情狩猎使人心放荡稀有货品使人行为不轨。  因此圣人但求安饱而不逐声色之娱所以摒弃物欲的诱惑而保持安足的生活。    

 

 

十三章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  

 

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

 

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  

 

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今译  

 

得宠和受辱都感到惊慌失措重视身体好象重视大患一样。  什么叫做得宠和受辱都感到惊慌失措得宠乃是下等的得到恩惠感到心惊不安失去恩惠也觉惊恐慌乱这就叫做得宠和受辱都感到惊慌失措。  什么叫做重视身体像重视大患一样我所以有大患乃是因为我有这个身体如果没有这个身体我会有什么大患呢  所以能够以贵身的态度去为天下才可以把天下寄托给他以爱身的态度去为天下才可以把天下委托给他。  

 

 

十四章  

 

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

 

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

 

其上不皦其下不昧。绳绳兮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

 

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能知古始是谓道纪。  

 

 

今译  

 

看它看不见名叫夷听它听不到名叫希摸它摸不着名叫微。这三者的形象无从究诘它是混沦一体的。它上面不显得光亮它下面也不显得阴暗它绵绵不绝而不可名状一切的运动都会还回到不见物体的状态。这是没有形状的形状不见物体的形象叫它做惚恍。迎着它看不见它的前头随着它却看不见它的后面。  把握着早已存在的道来驾驭现在的具体事物。能够了解宇宙的原始叫做道的规律。    

 

 

十五章  

 

古之善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

 

夫唯不可识故强为之容  

 

豫兮若冬涉川  

 

犹兮若畏四邻  

 

俨兮其若客  

 

涣兮其若凌释  

 

敦兮其若朴  

 

旷兮其若谷  

 

混兮其若浊  

 

澹兮其若海

 

飂兮若无止。

 

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  

 

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今译  

 

古时善于行道的人精妙通达深刻而难以认识。正因为难以认识所以勉强来形容他  小心审慎啊像冬天涉足江河  警觉戒惕啊像提防四周的围攻  拘谨严肃啊像作宾客  融和可亲啊像冰柱消融  淳厚朴质啊像未经雕琢的素材  空豁开广啊像深山的幽谷  浑朴纯厚啊像浊水的样子  沉静恬淡啊好象湛深的大海  飘逸无系啊好象无有止境。  谁能在动荡中安静下来而慢慢的澄清谁能在安定中变动起来而慢慢的趋进  保持这些道理的人不肯自满。只因他不自满所以能去故更新。    

 

 

十六章

 

致虚极守静笃。  

 

万物并作吾以观复。  

 

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

 

归根曰静静曰复命。

 

复命曰常知常曰明。

 

不知常妄作凶。  

 

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今译    

 

致虚和守静的工夫做到极笃的境地。万物蓬勃生长我看出往复循环的道理。  万物纷纷芸芸各自返回到它的本根。返回本根叫做静静叫做复命。复命叫做常了解常叫做明。不了解常轻举妄动就会出乱子。  了解常道的人是无所不包的无所不包就能坦然大公坦然大公才能无不周遍无不周遍才能符合自然符合自然才能符合于道体道而行才能长久终身可免于危殆。    

 

 

十七章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悠兮其贵言。

 

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今译  

 

最好的世代人民根本不感到统治者的存在其次人民亲近他而赞美他再其次的人民畏惧他更其次的人民轻侮他。统治者的诚信不足人民自然不相信他。  最好的统治者却是悠然而不轻于发号施令。事情办成功了百姓都说“我们本来是这样的。”    

 

 

十八章  

 

大道废有仁义

 

智慧出有大伪

 

六亲不和有孝慈

 

国家昏乱有忠臣。  

 

 

今译  

 

大道废弃才提倡仁义智巧出现才产生伪诈家庭纠纷才显出孝慈国家混乱才见出忠臣。  

 

 

十九章  

 

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  

 

 

今译  

 

抛弃聪明和巧智人民可以得到百倍的好处抛弃仁和义人民可以恢复孝慈的天性抛弃巧诈和货利盗贼就自然会消失。圣智、仁义、巧利这三者全是巧饰的不足以治理天下。所以要使人有所归属保持朴质减少私欲抛弃圣智礼法的学问没有忧虑。  

 

 

二十章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美之与恶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荒兮其未央哉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  

 

我独泊兮其未兆  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  儽儽兮若无所归。  

 

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  

 

俗人昭昭我独昏昏。  俗人察察我独闷闷。  

 

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  

 

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今译  

 

应诺和呵声相差好多所谓美好和丑恶相差好多人民所畏惧的也不必去触犯。  精神领域开阔啊好象没有尽头的样子  众人都兴高采烈好象参加丰盛的筵席又像春天登台眺望景色。  而我独个儿淡泊宁静啊不炫耀自己  浑浑沌沌啊好象不知嘻笑的婴儿  闲闲散散啊好象无家可归。  众人都有多余唯独我好象不足的样子。我真是愚人的心肠啊  世人都光耀自炫唯独我昏昏昧昧的样子。  世人都精明灵巧唯独我无所识别的样子。  众人都好象很有作为唯独我愚昧而笨拙。  我和世人不同而重视进道的生活。    

 

 

二十一章  

 

孔德之容惟道是从。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

 

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阅众甫。

 

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  

 

 

今译  

 

大德的样态随着道为转移。道这个东西是恍恍惚惚的。那样地惚惚恍恍其中却有形象那样地恍恍惚惚其中却有实物。那样地深远暗昧其中却有精质这精质是非常真实的这精质是可信验的。  从当今上溯到古代它的名字永远不能消去依据它才能认识万物的本始。我怎么知道万物本始的情形呢从道认识的。    

 

 

二十二章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  

 

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古之所谓「曲则全」者岂虚言哉诚全而归之。

 

 

今译

 

委曲反能保全屈就反能伸展低洼反能充盈敝旧反能生新少取反能多得贪多反而迷惑。  所以有道的人坚守这一原则作为天下事理的范式。不自我表扬反能显明不自以为是反能彰显不自己夸耀反能见功不自我矜恃反能长久。  正因为不跟人争所以天下没有人和他争。古人所说的“委曲可以保全”等话怎么会是空话呢它实实在在能够达到的。    

 

 

二十三章  

 

希言自然。  

 

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孰为此者天地。

 

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

 

故从事于道者同于道德者同于德失者同于失。

 

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同于失者失亦乐得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今译

 

不言教令是合于自然的。  所以狂风刮不到一早晨暴雨下不了一整天。谁使它这样的是天地。天地的狂暴都不能持久何况人呢  所以从事于道的就同于道从事于德的就同于德表现失道失德的行为就是暴戾恣肆。同于道的人道也乐于得到他同于德的德也乐于得到他同于失道失德的就会得到失道失德的后果。  统治者的诚信不足人民自然不相信他。  

 

 

二十四章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

 

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  

 

其在道也曰余食赘形。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今译  

 

踮起脚跟是站不牢的跨步前进是走不远的自逞己见的反而不得自明自以为是的反而不得彰显自己夸耀的反而不得见功自我矜恃的反而不得长久。  从道的观点来看这些急躁炫耀的行为可说都是剩饭赘瘤。惹人厌恶所以有道的人不这样做。    

 

 

二十五章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

 

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

 

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  

 

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

 

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今译  

 

有一个混然一体的东西在天地形成以前就存在。听不见它的声音也看不着它的形体它独立长存而永不衰竭循环运行而生生不息可以为天地万物的根源。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勉强叫它做道再勉强给它起个名字叫做大。它广大无边而周流不息周流不息而伸展遥远伸展遥远而返回本原。  所以说道大天大地大人也大。宇宙间有四大而人是四大之一。  人取法地地取法天天取法道道纯任自然。  

 

 

二十六章  

 

重为轻根静为躁君。  

 

是以君子终日行不离辎重。

 

虽有荣观燕处超然。

 

奈何万乘之主而以身轻天下  

 

轻则失根躁则失君。  

 

 

今译  

 

厚重是轻率的根本静定是躁动的主帅。因此君子整天行走不离开载重的车辆。虽然有华丽的生活却安居泰然。为什么身为大国的君主还轻率躁动以治天下呢  轻率就失去了根本躁动就失去了主体。    

 

 

二十七章  

 

善行无辙迹

 

善言无瑕谪

 

善数不用筹策

 

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

 

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  

 

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

 

常善救物故无弃物。

 

是谓袭明。  

 

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不善人者善人之资。

 

不贵其师不爱其资

 

虽智大迷是谓要妙。  

 

 

今译  

 

善于行走的不留痕迹善于言谈的没有过失善于计算的不用筹码善于关闭的不用栓梢却使人不能开善于捆缚的不用绳索却使人不能解。  因此有道的人经常善于做到人尽其才所有没有被遗弃的人经常善于做到物尽其用所有没有被废弃的物。这就叫做保持明境。  所以善人可以作为不善人的老师不善人可以作为善人的借镜。不尊重他的老师不珍惜他的借镜虽然自以为聪明其实是大迷糊。它真是个精要深奥的道理。    

 

 

二十八章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

 

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知其白守其辱为天下谷。

 

为天下谷常德乃足复归于朴。      

 

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故大制不割。  

 

 

今译  

 

深知雄强却安于雌柔作为天下的溪涧。作为天下的溪涧常德就不会离失而回复到婴儿的状态。  深知明亮却安于暗昧作为天下的川谷。作为天下的川谷常德才可以充足而回复到真朴的状态。  真朴的道分散成为万物有道的人沿用真朴则为百官的首长。所以完善的政治是不割裂的。  

 

 

二十九章  

 

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

 

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不可执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

 

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  

 

夫物或行或随或歔或吹或强或羸或载或隳。  

 

是以圣人去甚去奢去泰。

 

 

今译  

 

想要治理天下却用强力去做我看他不能达到目的了。天下是神圣的东西不能出于强力不能加以把持。出于强力的一定会失败加以把持的一定会失去。因此圣人不妄为所以不会失败不把持所以不会失去。  世人秉性不一有前行有后随有呴暖有吹寒有刚强有羸弱有安定有危险。  因此圣人要去除极端的、奢侈的、过度的措施。    

 

 

三十章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

 

其事好还。师之所处荆棘生焉。

 

大军之后必有凶年。  

 

善有果而已不以取强。

 

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  

 

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  

 

 

今译  

 

用道辅助君主的人不靠兵力逞强于天下。用兵这件事一定会得到还报。军队所到的地方荆棘就长满了。大战过后一定会变成荒年。  善用兵的只求达到救济危难的目的就是了不敢用兵力来逞强。达到目的却不矜恃达到目的却不夸耀达到目的却不骄傲达到目的却出于不得已达到目的却不逞强。  凡是气势壮盛的就会趋于衰败这是不合于道的不合于道很快就会消逝。    

 

 

三十一章  

 

夫兵者不祥之器

 

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

 

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

 

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

 

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

 

夫乐杀人者则不可得志于天下矣。  

 

吉事尚左凶事尚右。

 

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

 

言以丧礼处之。

 

杀人之众以悲哀泣之

 

战胜以丧礼处之。  

 

 

今译  

 

兵革是不祥的东西大家都怨恶它所以有道的人不使用它。  君子平时以左方为贵用兵时以右方为贵。兵革是不祥的东西不是君子所使用的东西。万不得已而使用它最好要淡然处之。胜利了也不要得意洋洋如果得意洋洋就是喜欢杀人。喜欢杀人的就不能在天下得到成功。  吉庆的事情以左方为上凶丧的事情以右方为上。偏将军在左边上将军在右边这是说出兵打仗用丧礼的仪式来处理。杀人众多带着哀痛的心情去参加打了胜战要用丧礼的仪式去处理。    

 

 

三十二章  

 

道常无名朴。

 

虽小天下莫能臣。

 

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宾。  

 

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  

 

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将知止知止可以不殆。  

 

譬道之在天下犹川谷之于江海。  

 

 

今译  

 

道永远是无名而朴质状态的。它的呈现虽然幽微不可见天下却没有人能臣服它。侯王如果能守住它万物将会自然地归从。  天地间阴阳之气相合就降下甘露人们不须指使它而自然均匀。  万物兴作就产生了各种名称各种名称已经制定了就知道有个限度知道有所限度就可以避免危险。  道存在于天下有如江海为河川所流注一样。    

 

 

三十三章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知足者富。  强行者有志。  

 

不失其所者久。  死而不亡者寿。

 

 

今译  

 

认识别人的是机智了解自己的才算高明。战胜别人的是有力克服自己的才算刚强。  知道满足的就是富有。  努力不懈的就是有志。  不离失根基的就能长久。  身死而不被遗忘的是真正的长寿。    

 

 

三十四章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万物恃之以生而不辞功成而不有。

 

衣养万物而不为主可名于小万物归焉而不为主可名为大。

 

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  

 

 

今译  

 

大道广泛流行无所不到。万物依赖它生长而不推辞有所成就而不自以为有功。养育万物而不自以为主可以称它为小万物归附而不自以为主宰可以称它为大。由于它不自以为伟大所以才能成就它的伟大。  

 

 

三十五章

 

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  

 

乐与饵过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

 

视之不足见听之不足闻用之不足既。  

 

 

今译  

 

执守大道天下人都来归往。归往而不互相伤害于是大家都平和安泰。  音乐和美食能使过路的人停步。而道的表述却淡得没有味道看它却看不见听它却听不着用它却用不完。    

 

 

三十六章  

 

将欲歙之必固张之

 

将欲弱之必固强之

 

将欲废之必固兴之

 

将欲取之必固与之。

 

是谓微名。柔弱胜刚强。

 

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今译  

 

将要收敛的必先扩张将要削弱的必先强盛将要废弃的必先兴举将要取去的必先给与。这就是几先的征兆。  柔弱胜过刚强。鱼不能离开深渊国家的利器不可以随便耀示于人。  

 

 

三十七章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

 

化而欲作吾将镇之以无名之朴。

 

镇之以无名之朴夫将不欲。

 

不欲以静天下将自正。  

 

 

今译  

 

道永远是顺任自然的然而没有一件事不是它所为。侯王如果能持守它事物就会自生自长。自生自长而至贪欲萌作时我就用道的真朴来镇住它。用道的真朴来镇住它就会不起贪欲。不起贪欲而归于安静天下自然上轨道。    

 

 

三十八章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  

 

上仁为之而无以为上义为之而有以为。  

 

上礼为之而莫之应则攘臂而扔之。  

 

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  

 

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  

 

前识者道之华而愚之始。

 

是以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

 

故去彼取此。  

 

 

今译  

 

上德的人不自恃有德所以实是有德下德的人自以为不离失德所以没有达到德。  上德的人顺任自然而无心作为下德的人顺任自然而有心作为。  上仁的人有所作为却出于无意上义的人有所作为且出于有意。  上礼的人有所作为而得不到回应于是就扬着胳臂使人强从。  所以失去了道而后才有德失去了德而后才有仁失去了仁而后才有义失去了义而后才有礼。  礼是忠信的不足是祸乱的开端。  所谓先知不过是道的虚华是愚昧的开始。因此大丈夫立身敦厚而不居于浇薄存心笃实而不居于虚华。所以舍弃薄华而采取厚实。    

 

 

三十九章  

 

昔之得一者

 

天得一以清

 

地得一以宁

 

神得一以灵

 

谷得一以盈

 

万物得一以生

 

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  

 

其致之也

 

谓天无以清将恐裂

 

地无以宁将恐废

 

神无以灵将恐歇

 

谷无以盈将恐竭

 

万物无以生将恐灭

 

侯王无以正将恐蹶。  

 

故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

 

是以侯王自称孤、寡、不谷。

 

此非以贱为本邪非乎故至誉无誉。

 

是故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  

 

 

今译  

 

从来凡是得到一的天得到一而清明地得到一而宁静神得到一而灵妙河谷得到一而充盈万物得到一而生长侯王得到一而使得天下安定。  推而言之天不能保持清明难免要崩裂地不能保持宁静难免要震溃神不能保持灵妙难免要消失河谷不能保持充盈难免要涸竭万物不能保持生长难免要绝灭侯王不能保持清净难免要颠覆。  所以贵以贱为根本高以下为基础。因此侯王自称为孤、寡、不谷。这不是把低贱当作根本吗岂不是吗所以最高的称誉是无须夸誉的。因此不愿像玉的华丽宁可如石块般的坚实。    

 

 

四十章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今译  

 

道的运动是循环的道的作用是柔弱的。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四十一章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

 

下士闻道大笑之。

 

不笑不足以为道。故建言有之  

 

明道若昧  进道若退  夷道若颣  

 

上德若谷 广德若不足  建德若偷  

 

质真若渝  大白若辱 大方无隅 大器晚成  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  道隐无名。  

 

夫唯道善贷且成。  

 

 

今译  

 

上士听了道努力去实行中士听了道将信将疑下士听了道哈哈大笑。不被嘲笑那就不足以成为道所以古时候立言的人说过这样的话  光明的道好似暗昧  前进的道好似后退  平坦的道好似崎岖  崇高的德好似低下的川谷  广大的德好似不足  刚健的德好似懈怠的样子  质朴而纯真好似混浊的样子  最洁白的好象含垢的样子  最方正的反而没有棱角  贵重的器物总是最后完成  最大的乐声反而听来无音响  最大的形象反而看不见行迹  道幽隐而没有名称。  只有道善于辅助万物。    

 

 

四十二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今译  

 

道是独一无二的独一无偶的道禀赋阴阳两气阴阳两气相交而成一种适匀的状态万物都在这种状态中产生。万物背阴而向阳阴阳两气互相激荡而成新的和谐体。    

 

 

四十三章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无有入无间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

 

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  

 

 

今译  

 

天下最柔软的东西能驾御天下最坚硬的东西。无形的力量能穿透没有间隙的东西我因此知道无为的益处。  不言的教导无为的益处天下很少能够做得到的。

 

 

四十四章  

 

名与身孰亲

 

身与货孰多

 

得与亡孰病  

 

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  

 

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今译  

 

声名和生命比起来哪一样亲切生命和货利比起来哪一样贵重得到名利和丧失生命哪一样为害  过分的爱名就必定要付出重大的耗费丰富的藏货就必定会招致惨重的损失。  所以知道满足就不会受到屈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带来危险这样才可以保持长久。    

 

 

四十五章  

 

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大盈若冲其用不穷。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

 

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

 

 

今译:

 

最完满的东西好像有欠缺一样,但是它的作用是不会衰竭的。最充实的东西好像是空虚的一样,但是它的作用是不会穷尽的。最正直的东西好像是弯曲的一样,最灵巧的东西好像是笨拙一样,清净克服扰动,寒冷克服暑热。清静无为可以做人民的模范。

 

 

四十六章  

 

天下有道却走马以粪。

 

天下无道戎马生于郊。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今译  

 

国家政治上轨道把运载的战马还给农夫用来耕种。国家政治不上轨道连怀胎的母马也要用来作战。  祸患没有过于不知足的了罪过没有过于贪得无厌的了。所以知道满足为止的人永远是满足的。    

 

 

四十七章  

 

不出户知天下

 

不窥牖见天道。

 

其出弥远其知弥少。  

 

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今译  

 

不出门外能够推知天下的事理不望窗外能够了解自然的规律。他越向外奔逐而他所知的理也越少。  所以有道的人不出行却能推知不窥望却能明晓不妄为却能成就。    

 

 

四十八章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  

 

无为而无不为。

 

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今译  

 

求学一天比一天增加知见求道一天比一天减少情欲。减少又减少一直到无为的境地。  如能不妄为那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的了。治理国家要常清净不扰攘至于政举繁苛就不配治理国家了。  

 

 

四十九章  

 

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

 

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  

 

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  

 

 

今译  

 

有道的人没有私心以百姓的心为心。善良的人我善待他不善良的人我也善待他这样可使人人向善。  守信的人我信任他不守信的人我也信任他这样可使人人守信。  有道的人在位收敛他自己的意欲使人心思化归于浑朴百姓都专注他们自己的耳目有道的人使他们都回复到婴孩般真纯的状态。    

 

 

五十章  

 

出生入死。

 

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于死地亦十有三。  

 

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

 

盖闻善摄生者陆行不遇兕虎入军不被甲兵兕无所投其角虎无所用其爪兵无所容其刃。

 

夫何故以其无死地。  

 

 

今译  

 

人出世为生入地为死。属于长寿的占十分之三属于短命的占十分之三人本来可以活得长久却自己走向死路的也占了十分之三。  为什么呢因为奉养太过度了。听说善于养护生命的人在陆地上行走不会遇到犀牛和老虎在战争中不会受到杀伤犀牛用不上它的角老虎用不上它的爪兵器用不上它的刃。为什么呢因为他没有进入死亡的范围。    

 

 

五十一章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

 

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

 

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  

 

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

 

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今译  

 

道生成万物德畜养万物万物呈现各种形态环境使各物成长。  所以万物没有不尊崇道而珍贵德的。  道所以受尊崇德所以被珍贵就在于它不加干涉而顺任自然。  所以道生成万物德畜养万物使万物成长作育使万物成熟结果使万物爱养调护。生长万物却不据为己有兴作万物却不自恃己能长养万物却不为主宰。这就是最深的德。  补充说明本章中的“亭之毒之”是通假字读作“成之熟之”。    

 

 

五十二章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

 

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  

 

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

 

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  

 

见小曰明守柔曰强。

 

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是为袭常。  

 

 

今译  

 

天地万物都有本始作为天地万物的根源。如果得知根源就能认识万物如果认识万物又持守着万物的根源终身都没有危险。  塞住嗜欲的孔窍闭起嗜欲的门径终身都没有劳扰的事。打开嗜欲的孔窍增添纷杂的事件终身都不可救治。  能察见细微的叫做明能持守柔弱的叫做强。运用智慧的光返照内在的明不给自己带来灾殃这叫做永续不绝的常道。  

 

 

五十三章  

 

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  

 

大道甚夷而人好径。

 

朝甚除田甚芜仓甚虚服文彩带利剑厌饮食财货有余是为盗夸。

 

非道也哉  

 

 

今译  

 

假使我稍微有些认识在大道上行走担心唯恐走入了邪路。  大道很平坦但是人君却喜欢走斜径。朝政腐败极了弄得农田非常荒芜仓库十分空虚还穿着锦绣的衣服佩带锋利的宝剑饱足精美的饮食搜刮足余的财货这就叫做强盗头子。多么的无道呀    

 

 

五十四章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子孙以祭祀不辍。  

 

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  

 

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

 

吾何以知天下然哉以此。  

 

 

今译  

 

善于建树的不可拔除善于抱持的不会脱落如果子孙能遵行这个道理则世世代代的祭祀不会断绝。  拿这个道理贯彻到个人他的德会是真实的贯彻到一家他的德可以有余贯彻到一乡他的德能受尊崇贯彻到一国他的德就会丰盛贯彻到天下他的德就会普遍。  所以要从我个人观照其他的个人从我家观照其他人的家从我的乡观照其他的乡从我的国观照其他的国从我的天下观照其他的天下。我怎么知道天下的情况呢就是用这种道理。    

 

 

五十五章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

 

骨弱筋柔而握固。

 

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

 

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

 

知和曰常知常曰明。

 

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

 

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  

 

 

今译:

 

含德深厚的人比得上初生的婴儿。毒虫不刺伤他猛兽不伤害他凶鸟不搏击他。他筋骨柔弱拳头却握得很牢固。他还不知道男女交合但小生殖器却自动勃起这是精气充足的缘故。他整天号哭但是他的喉咙却不会沙哑这是元气淳和的缘故。  认识淳和的道理叫做常认识常叫做明。贪生纵欲就会灾殃欲念主使和气就是逞强。过分的强壮就趋于衰老这叫做不合于道不合于道很快就会死亡。    

 

 

五十六章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

 

故不可得而亲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贵不可得而贱。

 

故为天下贵。  

 

 

今译  

 

智者是不向人民施加政令的施加政令的人就不是智者。  不露锋芒消解纷扰含敛光耀混同尘世这就是玄妙齐同的境界。这样就不分亲不分疏不分利不分害不分贵不分贱。所以为天下人所尊贵。    

 

 

五十七章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

 

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  

 

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

 

人多利器国家滋昏

 

人多伎巧奇物滋起

 

法令滋彰盗贼多有。  

 

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今译  

 

以清净之道治国以诡奇的方法用兵以不搅扰人民来治理天下。我怎么知道这是这样的从下面这些事端上可以看出  天下的禁忌越多人民越陷于贫困人间的利器越多国家越陷于昏乱人们的技巧越多邪恶的事情就连连发生法令越森严盗贼反而不断地增加。  所以有道的人说“我无为人民就自我化育我好静人民就自然上轨道我不搅扰人民就自然富足我没有贪欲人民就自然朴实。”  

 

 

五十八章  

 

其政闷闷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

 

是以圣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孰知其极其无正也。

 

正复为奇善复为妖。

 

人之迷其日固久。  

 

 

今译  

 

政治宽厚人民就淳朴政治严苛人民就狡黠。因而有道的人方正而不割人锐利而不伤人直率而不放肆光亮而不刺耀。  灾祸啊幸福倚傍在它里面幸福啊灾祸藏伏在它之中。谁知道它们的究竟它们并没有一个定准正忽而转变为邪善忽而转变为恶。人们的迷惑已经有长久的时日了。  

 

 

五十九章  

 

治人事天莫若啬。  

 

夫唯啬是谓早服早服谓之重积德重积德则无不克无不克则莫知其极莫知其极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  

 

 

今译  

 

治理国家、养护身心没有比爱惜精力更重要。  爱惜精力乃是早作准备早作准备就是不断地积德不断地积德就没有什么不能胜任的没有什么不能胜任就无法估计他的力量无法估计他的力量就可以担负保护国家的责任掌握治理国家的道理就可以长久维持这就是根深柢固长生久视的道理。    

 

 

六十章  

 

治大国若烹小鲜。  

 

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

 

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今译    

 

治理大国好象煎小鱼。  用道治理天下鬼怪起不了作用不但鬼怪起不了作用神只也不侵越人不但神只不侵越人圣人也不侵越人。鬼神和有道者都不侵越人所以彼此能相安无事。    

 

 

六十一章  

 

大邦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

 

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  

 

故大邦以下小邦则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则取大邦。

 

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

 

大邦不过欲兼畜人小邦不过欲入事人。

 

夫两者各得所欲大者宜为下。  

 

 

今译  

 

大国要像居于江河的下流处在天下雌柔的位置是天下交汇的地方。雌柔常以静定而胜过雄强因为静定而又能处下的缘故。  所以大国对小国谦下就可以会聚小国小国对大国谦下就可以见容于大国。所以有时大国谦下以会聚小国有时小国谦下而见容于大国。大国不过要聚养小国小国不过要求容于大国。这样大国小国都可以达到愿望。大国尤其应该谦下。    

 

 

六十二章  

 

道者万物之奥。

 

善人之宝不善人之所保。  

 

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

 

人之不善何弃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虽有拱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进此道。  

 

古之所以贵此道者何不曰求以得有罪以免邪故为天下贵。  

 

 

今译  

 

道是万物的庇荫。善人珍贵它不善的人也处处保住它。  得道的善人嘉美的言词可以博人尊敬良好的行为可以见重于人。不善的人怎能把道舍弃呢所以立位天子设置三公虽然进奉拱璧在先、驷马在后的礼仪还不如用道来作为献礼。  古时候重视道的原因是什么呢岂不是说有求的就可以得到有罪的就可以免除吗所以被天下人所贵重。    

 

 

六十三章  

 

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

 

大小多少。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

 

是以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矣。  

 

 

今译  

 

以无为的态度去作为以不搅扰的方式去作事以恬淡无味当作味。  大生于小多起于少。处理困难要从容易的入手实现远大要从细微的入手天下的难事必定从容易的做起天下的大事必定从细微的做起。所以有道的人始终不自以为大因此能成就大的事情。  轻易允诺的信用一定不足把事情看得太容易时遭遇的困难一定更多。所以有道的人遇见事情总把它看得艰难因此终究没有困难了。    

 

 

六十四章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

 

其脆易泮其微易散。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今译  

 

局面安稳时容易持守事变没有迹象时容易图谋。事物脆弱时容易消解事物微细时容易散失。要在事情没有发生以前就处理妥当要在祸乱没有产生以前就早做准备。  合抱的大木是从细小的萌芽生长起来的九层的高台是从一堆泥土建筑起来的千里的远行是从脚下举步开始走出来的。  人们做事情常常在快要成功的时候就失败了。事情要完成的时候也能像开始的时候一样的谨慎那就不会败事了。  

 

 

 

六十五章  

 

古之善为道者非以明民将以愚之。  

 

民之难治以其智多。

 

故以智治国国之贼不以智治国国之福。  

 

知此两者亦稽式。

 

常知稽式是谓玄德。

 

玄德深矣远矣与物反矣然后乃至大顺。

 

 

今译  

 

从前善于行道的人不是教人民精巧而是使人民淳朴。  人民所以难治乃是因为他们使用太多的智巧心机。所以用智巧去治理国家是国家的灾祸不用智巧去治理国家是国家的幸福。  了解这两种治国方式的差别就是一个法则。经常认识这个法则就是玄德玄德好深好远啊和事物复归到真朴然后顺应于自然。    

 

 

六十六章  

 

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  

 

是以圣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

 

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

 

是以天下乐推而不厌。

 

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今译

 

江海所以能成为许多河流所汇往的地方因为它善于处在低下的地位所以能成为许多河流所汇往。  所以圣人要为人民的领导必须心口一致地对他们谦下要为人民的表率必须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他们的后面。所以圣人居于上位而人民不感到负累居于前面而人民不感到受害。所以天下人民乐于推戴而不厌弃。因为他不跟人争所以天下没有人能和他争。    

 

 

六十七章  

 

我有三宝持而保之。

 

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  

 

今舍慈且勇舍俭且广舍后且先死矣  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

 

天将救之以慈卫之。  

 

 

今译  

 

我有三种宝贝持守而保全着。第一种叫做慈爱第二种叫做俭啬第三种叫做不敢居于天下人的前面。  慈爱所以能勇武俭啬所以能宽广不敢居于天下人的前面所以能成为万物的首长。  现在舍弃慈爱而求取勇武舍弃俭啬而求取宽广舍弃退让而求取争先是走向死路  慈爱用来征战就能胜利用来守卫就能巩固。天要救助谁就用慈爱来卫护他。    

 

 

 

六十八章  

 

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

 

是谓不争之德是谓用人之力是谓配天古之极。  

 

 

今译  

 

善作将帅的不逞勇武善于作战的不轻易激怒善于战胜敌人的不用对斗善于用人的对人谦下。这叫做不争的德这叫做运用别人的能力这叫做符合于自然的道理。    

 

 

六十九章  

 

用兵有言「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

 

是谓行无行攘无臂扔无敌执无兵。  

 

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  

 

故抗兵相若哀者胜矣。  

 

 

今译  

 

用兵的曾说“我不敢进犯而采取守势不敢前进一寸而要后退一尺。”这就是说虽然有阵势却像没有阵势可摆虽然要奋臂却像没有臂膀可举虽然面临敌人却像没有敌人可赴虽然有兵器却像没有兵器可持。  祸患没有再比轻敌更大的了轻敌几乎丧失了我的三宝。  所以两军相当的时候慈悲的一方可获得胜利。  

 

 

七十章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

 

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言有宗事有君。

 

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则我者贵。

 

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

 

 

今译  

 

我的话很容易了解很容易实行。大家却不能明白不能实行。  言论有主旨行事有根据。正由于不了解这个道理所以不了解我。  了解我的人越少取法我的就很难得了。因而有道的圣人穿着粗衣而内怀美玉。    

 

 

七十一章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

 

圣人不病以其病病。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今译  

 

知道自己有所不知道最好不知道却自以为知道这是缺点。有道的人没有缺点因为他把缺点当作缺点。正因为他把缺点当作缺点所以他是没有缺点的。    

 

 

七十二章  

 

民不畏威则大威至。  

 

无狎其所居无厌其所生。

 

夫唯不厌是以不厌。  

 

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

 

故去彼取此。  

 

 

今译  

 

人民不畏惧统治者的威压则更大的祸乱就要发生了。  不要逼迫人民的居处不要压榨人民的生活。只有不压榨人民人民才不厌恶统治者。  因此有道的人但求自知而不自我表扬但求自爱而不自显高贵。所以舍去后者而取前者。    

 

 

七十三章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

 

此两者或利或害。

 

天之所恶孰知其故  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繟然而善谋。

 

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今译  

 

勇于坚强就会死勇于柔弱就可活。这两种勇的结果有的得利有的遭害。天道所厌恶的谁知道是什么原故  自然的规律是不争攘而善于得胜不说话而善于回应不召唤而自动来到宽缓而善于筹策。自然的范围广大无边稀疏而不会有一点漏失。    

 

 

七十四章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若使民常畏死而为奇者 吾得执而杀之孰敢常有司杀者杀。

 

夫代司杀者杀是谓代大匠斲夫代大匠斲者希有不伤其手矣。  

 

 

今译  

 

人民不畏惧死亡为什么用死亡来恐吓他如果使人民真的畏惧死亡对于为邪作恶的人我们就可以把他抓来杀掉谁还敢为非作歹  经常有人专管杀人的去执行杀的任务。那代替专管杀人的去执行杀的任务这就如同代替木匠去斫木头一样。那代替木匠斫木头很少有不砍伤自己的手的。

 

 

 

 

七十五章  

 

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  

 

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  

 

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  

 

夫唯无以生为者是贤于贵生。  

 

 

今译  

 

人民所以饥饿就是由于统治者吞吃税赋太多因此陷于饥饿。  人民所以难治就是由于统治者强作妄为因此难以管治。  人民所以轻死就是由于统治者奉养奢厚因此轻于犯死。  只有清净恬淡的人才胜于奉养奢厚的人。    

 

 

七十六章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  

 

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  

 

强大处下柔弱处上。  

 

 

今译  

 

人活着的时候身体是柔软的死了的时候就变成僵硬了。  草木生长的时候形质是柔脆的死了的时候就变成干枯了。  所以坚强的东西属于死亡的一类柔弱的东西属于生存的一类。  因此用兵逞强就会遭受灭亡树木强大就会遭受砍伐。  凡是强大的反而居于下位凡是柔弱的反而占在上面。    

 

 

七十七章  

 

天之道其犹张弓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  

 

 

今译  

 

自然的规律岂不就像拉开弓弦一样吗弦位高了就把它压低弦位低了就把它升高有余的加以减少不足的加以补充。  自然的规律减少有余用来补充不足。社会的法规就不是这样却要剥夺不足而用来供养有余的人。  谁能够把有余的拿来供给天下不足的这只有有道的人才能做到。

 

 

七十八章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是以圣人云「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

 

正言若反。  

 

 

今译  

 

世间没有比水更柔弱的冲激坚强的东西没有能胜过它因为没有什么能代替它。  弱胜过强柔胜过刚天下没有人不知道但是没有人能实行。  因此有道的人说「承担全国的屈辱才配称国家的君主承担全国的祸难才配做天下的君主。」正面的话好象反话一样。    

 

 

七十九章  

 

和大怨必有余怨报怨以德安可以为善  是以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

 

有德司契无德司彻。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今译  

 

调解深重的怨恨必然还有余留的怨恨用德来报答怨恨这怎能算是妥善的办法呢  因此圣人保存借据的存根但是并不向人索取偿还。有德的人就像持有借据的人那样宽裕无德的人就像掌管税收的人那样苛取。  自然的规律是没有偏爱的经常和善人一起。    

 

 

八十章  

 

小国寡民。

 

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

 

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

 

使民复结绳而用之。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

 

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今译  

 

国土狭小人民稀少。即使有各种器具却并不使用使人民重视死亡而不向远方迁移。虽然有船只车辆却没有必要去乘坐虽然有铠甲武器却没有机会去陈列。使人民回复到结绳记事的状况。  人民有甜美的饮食美观的衣服安适的居所欢乐的习俗。邻国之间可以互相看得见鸡鸣狗吠的声音可以互相听得着人民从生到死互相不往来。    

 

 

八十一章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善者不辩辩者不善。  

 

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今译  

 

真实的言词不华美华美的言词不真实。

 

行为良善的人不巧辩巧辩的人不良善。

 

真正了解的人不广博广博的人不能深入了解。  

圣人不私自积藏他尽量帮助别人自己反而更充足他尽量给与别人自己反而更丰富。  自然的规律利物而无害人间的法则施为而不争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