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儒商理论 | 儒商智慧 | 儒商人物 | 学术研究 | 儒商风采 | 国学经典 | 相关链接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儒商理论>>正文
黎红雷:新儒商的精神体系
2023-07-12 16:43  

      “新儒商”则指自觉弘扬儒家文化的现代企业家,他们将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现代企业的治理实践,涵养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发展,可称之为“治理型儒商”。      

    “新儒商”将传统的儒家思想与儒商文化扬弃继承,转化发展,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之与当代企业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展现出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精神——“新儒商精神”(New Confucian Entrepreneurship)。

      

      

   新儒商的精神体系,包括“四训”:道创财富,德济天下,以儒促商,以商报国;“六规”:德以治企,义以生利,信以立世,智以创业,仁以爱人,勇以担当;“八道”:拟家庭化的企业组织之道,教以人伦的企业教化之道,导之以德的企业管理之道,义以生利的企业经营之道,诚信为本的企业品牌之道,正己正人的企业领导之道,与时变化的企业战略之道,善行天下的企业责任之道;“九纲”:天人合一的精神信仰,德礼合一的管理文化,义利合一的经营哲学,亲如一家的组织理念,修己治人的领导理念,德才兼备的用人理念,和合共生的战略思维,博济天下的责任思维,创业垂统的传承思维等。

   “新儒商精神”是现代企业家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晶,是新时代中国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源:博鳌儒商大会 2023-07-12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71163606066885923&wfr=spider&for=pc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联系电话:0535-6921327